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政策、资金面不支持发动一轮有力度行情

2011年05月20日 10: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一度大幅回落,有助于缓解国内输入性通胀的压力,目前物价出现回落迹象,CPI继续上升的动力在减弱,但国内通胀压力依然很大。笔者认为,管理层不会对通胀掉以轻心,为了巩固此前的调控成果,央行6月初再次提高准备金率或加息的可能性依然较大,只有等到下半年物价形势有明显回落的态势后,政策层面才可能有一定程度的放松。短期内,无论是政策面还是资金面,都不支持A股市场发动一轮有力度的行情。

  虽然国内工业生产活动有明显减弱迹象,但无论是内需还是外需增长都比较确定,没有市场担心的明显下滑,这将有利于缓解当前企业去库存以及生产平稳回落。今年以来,国内投资稳定增长的态势得到延续,1至4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4%,比1至3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速高企支撑了投资增速,1至4月份增速为32%,比一季度高出1.4个百分点,政府支持的保障房项目投资已在较大程度上抵减了商品房投资增速下行。4月份出口增长29.9%,增幅虽然低于3月的35.8%,但仍处于较高水平。但消费增长不够强劲,4月份同比增长17.1%,比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近期国际大宗商品出现大幅调整,是否意味着进入中期调整?笔者认为,国际大宗商品的调整只是短期的,调整幅度不会很深。一方面,今年以来,经济数据似乎显示美国经济已经复苏。但若扣除物价的上涨,美国经济依然没有摆脱低迷。再加上目前美国依然保持高失业率,如果美联储过早地退出定量宽松政策,美国经济可能将面临二次探底,失业率再度上升的风险。另一方面,近一年来,美联储购买了60%至70%的美国新发国债。美国QE2在6月份结束后,一旦美联储退出,美国新发的国债将缺乏足够的买家,因此美国推出QE3或变通的QE3是必然的,不确定的是推出的时间。

  为了顺利推出QE3,同时延续极低的利率政策,以便给美国国内的反对派、民众和其他国家一个说法,在QE3推出前,美国必然严控核心通胀数据以及这些数据的预期。短期内,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下跌符合美国的利益。但从中期看,一方面,美国通过量化宽松制造通胀,利用持续的输出通胀撇清美国巨大的债务,是美国未来8到10年的战略;另一方面,一旦美联储推出QE3或变通的QE3,国际大宗商品将进入新的一轮上涨。若此,近期国际大宗商品调整对国内通胀压力的缓解只是短期的,中期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依然很大。政策从紧转向松的时点,可能比多数机构的预期要延后。

  笔者很关注一个形态,即上证综指6124点至1664点,1664点至3067点的三角形整理,可以细化为1664点-3478点-2319点-3187点-2661点-3067点。3067点是否是大C浪调整的开始?5月19日,全部A股、沪深300、中小板、创业板的静态市盈率为18.79倍、14.70倍、40.52倍、49.52倍。从估值角度看,很多股票的估值偏低或被低估。以目前估值水平,A股市场的下跌空间不大,并不支持大C浪调整的结论。但上市公司业绩是不断变化的,从今年的一季报看,不少行业、公司的季度业绩增速出现不同程度的放缓,这种趋势是短期的还是中期的,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目前一些机构依然看好后市,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机构经过前期减仓,资金与筹码又趋于平衡。短期内,沪深股市将出现抵抗性反弹。鉴于投资者的参与热情不高,2821点开始的反弹空间并不大,热点将延续板块快速轮动。反弹结束后,将延续缓慢盘跌的走势,跌破2750点只是时间问题。民族证券 徐一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