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食品行业:关注快消品、乳品、肉制品

2011年05月20日 11: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表现良好,券商日前纷纷推出报告表示看好食品行业下半年走势,尤其是快速消费品、肉制品和乳品三个子行业,券商认为个中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海鱼”原则精选快消品

  中金公司认为,尽管5月食品饮料板块整体防御价值仍将持续,但消费板块风格转换已初露端倪。目前食品饮料整体估值在25.3倍,相对大盘的估值溢价处于97%的水平。其中低价快速消费品 估 值 在2 8 .3倍 , 相 对 大 盘 的 估 值 溢 价 在120%。由于一季度业绩超预期提升市场信心,板块估值风险较小,年内估值提升可能性较强,五六月份持续跑赢大盘可能性较高。

  中金公司发布的报告推荐快消板块,建议选股遵循“海鱼”原则。

  即先看“海”(企业所在行业)。企业是难以逆行业发展趋势而行的,因此选股首先要看行业及行业所处的阶段。在行业发展第一阶段,即行业需求快速发展、利润率较高时期,行业中的竞争者暂时都会活得很好,是投资的较好时期;在行业发展的第二阶段,即行业需求稳定增长、行业进入洗牌期、利润率逐步下滑的阶段,这个时期整体投资吸引力有限,需要看谁能在竞争中胜出;在行业发展的第三阶段,即行业需求稳定增长、龙头企业已经显现的阶段,这一阶段重在分析行业最终的利润率水平以及需求整体增速,龙头企业将是较好的投资标的。

  再看“鱼”(公司)。即看企业是否拥有核心竞争力。优秀的企业具有长期竞争力。

  依此选股策略,中金公司看好速冻食品行业里三全食品的长期需求空间,看好乳品行业里伊利股份的长期利润率弹性和整合能力,看好杏仁露行业里承德露露的利润率恢复,看好青岛啤酒短期利润率提升能力。

  肉制品投资时点临近

  针对肉制品的投资,由于上半年行业成本压力较大,券商建议时点应选在成本维持高位末期。

  东方证券表示,2010年1至11月,食品饮料规模以上企业经营数据表现良好,除了啤酒行业之外,销售收入增速都有不同程度提升,但由于成本压力加大,饮料制造和食品制造板块的毛利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2011年一季度,行业收入和利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但成本上涨的压力在一季度已经体现在毛利率上,其中啤酒、葡萄酒、乳制品、速冻食品等行业毛利率均出现下降,二季度压力仍较大。

  据国泰君安证券检测,至4月末,我国猪肉价格连续11个月上涨。该券商报告表示:从猪肉价格波动的历史经验周期来看,这一轮猪价上涨周期在时间、幅度上都已经达到历史平均水平;猪价见顶时间可能出现在二季度某个时点。

  东方证券发布的报告表示,今年以来,各个细分行业的成本上涨压力都比较大。对肉制品行业而言,虽然生猪存栏量有所提升,但生猪价格保持高位,成本转嫁压力仍然比较大。实际数据表明,肉制品行业的终端价上涨总是滞后的,短期内覆盖成本上涨的压力较大,这也是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度此类公司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但其中也不乏转嫁能力表现优异的公司,如双汇发展等。

  “我们认为在成本维持高位的末期是投资的好时点,该时点可能已经临近。”东方证券报告称。

  乳品行业复苏势头渐显

  经过两三年的恢复,我国乳品行业复苏势头渐显,乳品板块开始受到券商青睐。

  中金公司表示,2008年后,国内乳企质量管控力度逐步加强,品质保证不断增强。同时,随着众多外资品牌安全问题的爆发(如韩国每日乳业爆发砷含量超标)和日本乳品企业在华建厂(如明治奶粉在苏州建立生产基地),外资产品质量信赖度将有所下降,消费者对中国乳品企业信心有望重建。

  近两年来无论城市还是县乡市场,液态奶高端产品始终保持快速增长。如伊利和蒙牛的高端产品收入均保持年均20%以上快速增长,拥有品质保证的大企业充分享受到了高端化带来的收入和利润率提升。

  中金公司发布的报告称:

  近期乳品行业政策频出,未来乳品行业,尤其是液态奶市场竞争格局将大幅改善,利润率有望逐年回升。这是因为乳制品生产许可证颁发,45%乳品企业遭到淘汰,同时未来贷款受限,将使得淘汰企业面临生存压力,行业竞争者将大幅减少。在淘汰的533家企业中,仅31家是婴幼儿乳粉企业,占奶粉企业总数的20%;502家是“液态奶及其他非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乳制品企业”,占行业企业总数的48.6%。

  参照速冻米面食行业当年的例子———在取消散装速冻食品销售后,行业迎来了竞争格局改变,龙头企业利润率回升,速冻食品行业税前利润率由2007年的5.2%提升至2011年一季度的6.3%。有理由相信未来液态奶竞争格局改变后利润率将出现提升趋势。

  未来龙头企业将呈现“高端产品要利润,低端产品要市场份额”的态势。“我们相信以上发展趋势将在未来液态奶行业中逐步得到兑现,伊利和蒙牛两大乳品企业的液态奶利润率水平有望逐年回升。”中金公司报告称。  记者 方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