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沪深基指进入盘整格局债基或将迎来转折期

2011年05月20日 11: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周述评

  (5月12日- 5月18日)

  大盘从5月开始进入盘整期后,本周(5月12日-5月18日)沪深基指也继续震荡走低。和近期低迷的股票型基金相比,债券型基金无论是业绩还是发行规模都占据了上风。随着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周期进入中后期,债券型基金的转折点可能很快就要来临。

  统计显示,沪基指5月18日收于4559 .02点,5月11日收于4556.48点,上涨2.54点,微涨0.06%;深基指5月18日收于5657.67点,5月11日收于5678.09点,下跌20.42点,微跌0.36%。

  沪深基指的连续盘整与近期连续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不无关系。央行12日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说明目前整个市场的通胀水平仍然维持高位,通胀仍是未来影响股市的关键因素。大成内需增长拟任基金经理杨丹指出,在通胀水平没有出现明显下落的情况下,为了抵御通胀而持续推出的稳健政策应不会出现方向性改变。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依旧存在,在货币趋紧的环境中,仅仅依赖估值修复很难出现大规模行情。

  尽管大盘止跌企稳,但指数型基金依然全面下跌。统计显示,本周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微跌0.08%,ET F基金平均下跌0.13%。但与去年持续的深强沪弱格局相反,本周仅有上证180ET F、上证50ET F和上证周期行业50ET F等个别大盘指基收红。

  申万菱信基金的调查显示,投资者认为中小盘个股仍在挤泡沫,其对中小板及创业板个股的不信任越来越强烈,直接导致了二级市场上相关个股市盈率的不断走低,新股上市屡破发行价。数据显示,37 .31%的投资者认为中小盘个股整体成长性优势并不明显,25 .37%的投资者认为中小板公司上市前的高成长性都是财务粉饰的结果。

  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和净值则出现明显的市场分化。统计显示,本周封闭式基金单位净值平均下跌0.05%,二级市场价格平均上涨0.11%,折价率继续下降0.16个百分点。

  和近期低迷的股票型基金相比,债券型基金无论是业绩还是发行规模都占据了上风。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5月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本轮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周期已接近尾声,这将提高债券型基金的安全垫。统计显示,本周债券型基金净值上涨0.15%至1.0630元。

  中欧鼎利分级债基拟任基金经理聂曙光认为,在未来经济增速逐渐放缓、通胀维持高位的背景下,对权益类配置会比较谨慎,对固定收益类投资则相对看好。他进一步解释说,目前债券收益率处于阶段性高点,未来存在逐渐向均值修复的机会,固定收益类资产或将迎来较好的建仓机会。

  虽然债基的转折点可能很快就要来临,但是具体的介入时间仍要谨慎,现在冲入,短期内仍有向下波动的可能。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高级分析师单开佳表示,从现在情况来看对债市略显有利,但方向性仍不明朗,因而当前债券基金的趋势机会仍未到来。

  海外市场方面,上周全球投资信心仍趋保守,经济复苏前景疑虑、中国紧缩政策担忧、希腊债务重整担忧等因素,使全球多数股市小幅收低,Q D II整体表现不佳。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指出,今年以来美股接连创出危机以来的新高,虽然美国经济正步入就业-增长的正循环,但近期市场面临着较多的负面因素,如欧债危机重现、避险情绪上升致使美元升值大宗商品巨幅波动,乐观情绪有所下降等,近期美股或步入震荡。 记者 桑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