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广州证券:基金减仓调整风险仍在

2011年05月20日 16:3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4月份集中减仓后,目前股票持仓比例已普遍出现较明显的下降。在目前全部462家基金中,平均仓位已从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最高约83%回落至目前约77%。这表明,在过去的3个月(特别是在4月),基金的减持行为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回调压力。虽然,目前仓位已回落较多,也暂时缓解短期市场的抛售压力,但是基金大幅减仓,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其未来不看好市场的立场。

  从目前各方面因素来看,无论是国内或国外,经济都存在不太好的迹象和影响。如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使全球面临高通胀风险,且日本核灾害、美国债务问题、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都可能使全球经济面临下行风险,甚至可能会影响经济复苏。从国内来看,在高通胀下经济开始出现下滑迹象,货币政策继续收紧,调控措施仍在实施,使得投资者近期担忧经济下滑后可能存在市场调整,观望情绪逐步增加。另外,从4月份外汇占款增速来看,出现明显降低,由此推算4月热钱流入的数值可能是去年11月以来的较低水平,这使得市场资金的供应量有所减弱。当然,如果从流动性的绝对值来看,目前市场仍是相对宽松的,否则也不会进一步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逐步显现,企业借贷成本呈较大幅度上涨,这为企业未来的业绩埋下了隐忧。

  从阶段性走势分析,沪深300指数今年至今其估值总体上呈下行趋势,尤其是银行板块、能源板块等大盘权重股,在近期先后创出2008年以来的估值新低,也是近20年以来的估值低位。在宏观经济暂时没有明显转好的情况下,这些以金融股、能源股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其整体估值水平较难出现上行拐点并形成趋势,特别是在未来国际板即将推出的传闻下更是如此,则其他高估值板块的估值水平将有可能出现下行风险,致使高估值板块中短期存在较大的调整压力。

  鉴于GDP可能正处于逐步减速阶段、微观面企业经营成本趋势性上升导致毛利率下滑、非食品价格不断超市场预期,使市场对CPI未来的拐点时点存在担忧而进行修正。另宏观政策紧缩预期等不利因素短期难以消除,5月底至6月银行或因冲中期任务而导致资金面存在压力,可能相对抑制指数近期的反弹高度。从近期市场的反弹情况来看,仍然属于弱势,高度将会受市场对通胀及宏观政策面预期等不利因素的制约。虽然预计未来指数不一定会下跌太大,但股票后续调整的风险仍未消除,建议高仓位投资者适当逢反弹降低仓位,并警惕部分高估值股票潜在的二次回落风险。

  广州证券研究所策略研究员 张广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