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市幸事:提高借壳门槛

2011年05月20日 16:3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永远不死的ST,借壳上市概念从上世纪炒到本世纪,从去年炒到今年,“僵尸企业”拥有几十亿元市值,借壳上市导致国有资产的严重流失,并购重组滋生巨大腐败等等,中国股市这些乱象是到“修理”的时候了。证监会日前出台重大资产重组与配套融资征求意见稿,规范并购重组,完善借壳上市制度,在市场获得正面反响。

  根据新规定,要求拟借壳对应的经营实体持续经营时间应当在3年以上,最近2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2000万元。这就是说,借壳上市标准被大幅提高,执行和IPO趋同标准。另外,属于金融、创业投资等特定行业的借壳上市,由中国证监会另行规定。意味着这类企业借壳上市更难。有分析甚至认为,国海证券可能是最后一个借壳上市的金融企业,金融机构借壳上市个案极有可能在A股市场绝迹。

  并购重组是股市发展的源泉。但是,不规范甚至混乱的并购重组,往往妨碍了股市的健康发展。各种并购重组消息满天飞,各种概念炒作热火朝天,中国股市的价值投资理念长期树立不起,就是被这些混乱污浊的东西给扰乱了。直到今年,牛股还是诞生在这些所谓的重组概念股中。

  今年第一牛股迪康药业业绩很差,但股价大涨超过140%。公司基本面没有特别突出的亮点,但在股价上行过程中,大股东重组、矿产资源注入等传闻一直没有停止。纵览今年牛股,重组是最具吸引力和最强劲的催化剂,包括*ST黑化、三爱富、银鸽投资和西藏发展,均是重组造就股价暴涨,股价基本都翻番。有媒体总结称,重组批量制造牛股。游资赚得盆满钵满成最大赢家。

  如果说游资赚得盆满钵满,那么,在获得并购重组借壳上市内幕的官员面前,他们算个啥?这么多年来,并购重组流失了多少国有资产,又肥了多少官员。像中山公用的重组中,中山市原市长李启红赚了多少,游资算得了什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所借壳高淳陶瓷,原南京市经委主任刘宝春一手操办,然后告诉妻子重仓买入,终于享受到高淳陶瓷的11个涨停,违法所得749.95万元。这仅仅是“不幸”被揭发出来的不走运者,非法获得暴利而逍遥的内幕人士者可能不计其数。

  几年前的一次采访中,笔者请教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为什么垃圾股最值钱,为什么优良资产却热衷借烂壳上市?这位投资总监说,内幕人士最喜欢这种模式,因为可以通过内幕获得暴利,甚至连监管层的少许人都喜欢。中国股市为什么如此热衷借壳上市,原来如此。

  现在,提高借壳门槛,以及可以预期的完善内幕交易防控机制后,市场分析,今后“壳”价值可能下降。这是股市幸事,也是投资者幸事。 羊城晚报记者 陈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