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海四大交易所将有新动作

2011年05月21日 16:2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证券、期货、金融期货、黄金四大交易所正在积极筹备新产品,将有一系列新动作,包括筹备黄金ETF,打通债券互联互通等。这是记者从今天上午陆家嘴论坛上得到的信息。

  上午在陆家嘴论坛上,上海四家交易所老总的演讲引起关注——

  上海证券交易所老总张育军上午演讲中大声呼吁发展债券市场,打通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他说今年上交所就确定了两项工作重点,一是国际板筹备,二是债券市场发展。为什么把债券市场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因为进一步推动多层次市场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债券市场的潜力更大,不是股票市场。过去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是分开的,这些年为了互联互通,上交所在做几件事,第一希望打通投资人,第二进一步推动运作机制上的互通,第三是产品的互通。去年12月份,第一家商业银行交通银行正式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开始交易,争取全年16家已经上市的商业银行进入债券市场,在互联互通问题上,今年希望能够有一个实质性的进展。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总经理王喆说,正在研究新产品,黄金ETF已经研究了一段时间,要尽快把这个产品推出来。王喆表示老百姓现在很关心黄金投资,最近一段时间,石油、美元、地缘政治、战争、利率等因素同时作用在黄金上。再看一下美国M2以及中国的M2,这些因素都影响黄金价格。老百姓也把黄金作为风向标,想通过对黄金走势的判断,以此印证国际经济各个指标的走势。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大宗商品的交易仍然会较热。作为一个产业大国、消费大国,中国宏观经济的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这样的背景都会使交易持续火热。上海期货交易所将一如既往地稳健运行和发展,把这个平台建设好,把市场的秩序维护好,同时不断地推出一些适应实体经济、国民经济需要的、有利于进行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的品种。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裁朱玉辰提出,中国需要发展金融衍生品,因为衍生品能够完成金融资产的定价。中国是一个经济大国,在一些重要资源和重要基础商品上,这个定价是靠着场内衍生品去完成的。如果有一个系列衍生品出来,有利于推动我们争得国际定价权。中国的金融衍生品目前发展非常不足,10年才推出沪深300指数期货这一根独苗,急需有步骤的推广一些产品出来,使得金融市场的功能得以正常发挥。(记者 连建明 谈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