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1/3”教授岂能做好尽职独董?

2011年05月24日 14:3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云南大学副教授尹晓冰火了。

  尹教授在一个全国性的研讨会上提醒同行:“教师用不着讨好学生。”并认为做好教学是基础,但把精力都用在教学上,是“毁灭自己,照亮别人”。据报道,尹晓冰平时经常开一辆50多万元的宝马车去上课,是3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他自称用在教学上的精力约占1/3。

  让人好奇的是尹教授其他2/3的精力去了哪里。经过简单调查不难发现,尹教授虽然只是副教授,但却是云南资本市场圈的红人,在为当地政府机关和企业承担大量投融资项目课题的同时,担任着罗平锌电、*ST马龙和*ST绿大地三家云南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除了学校的工资,一年还有20万元的独董津贴,尹教授开宝马车是有底气的。

  尹教授为何会被上市公司奉为上宾,同其高校背景和专业有关。近年来,上市公司聘用高校教授为独董开始流行,据深交所有关统计,在深交所上市的1100多家上市公司的3520名董事中,有43%来自高校和科研机构。按照有关规定,上市公司的独董必须有一位具有会计专业背景。有着会计学专业背景同时在云南金融圈长袖善舞的尹晓冰自然吃香。

  中纪委、教育部、监察部三部委早在2008年9月3日就发布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其中明文规定“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应集中精力做好本职工作,除因工作需要、经批准在学校设立的高校资产管理公司兼职外,一律不得在校内外其他经济实体中兼职。”随后,各地曾掀起一波更换独董潮。问题在于:意见规定了学校领导必须要做好本职工作,但对一线教师并没有严格要求。这就给尹教授在本职工作之外留出了空间,身兼3个上市公司的独董也就顺理成章了。但在本职工作只花费1/3时间的尹教授真的有如此高的效率可以做到“如鱼得水”?本职工作都不上心的独董又岂能对上市公司投资者来说做到勤勉尽责?

  尤其耐人寻味的是,尹教授虽然是财务方面的专家,但是所任独董的上市公司财务却并不灵光,其中两家都挂着*ST的帽子,罗平锌电上市以来也都在微利和亏损的边缘挣扎。其中,尹教授所任*ST绿大地独董一职是由原独董郑亚光担纲董事长之后补缺的,郑自2009年4月起任绿大地独立董事,曾因绿大地相关文件存在多处错漏受到深交所通报批评,被媒体称为“污点独董”。尹教授所任独董的上市公司都是问题公司,是偶然的巧合还是另有他因?

  从三家上市公司的公告来看,尹教授参加董事会还是非常积极的,但除了到席之外,对独立董事的职责更要尽到忠实和勤勉义务,如关联交易的审查、董事的提名任免、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信息披露等都要依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出具独立的意见。也许尹教授能做到,但部分身兼五家公司独董之职的知名教授和学者早已分身乏术,有时连亲自到场参加上市公司的董事会都很难做到。

  为人师,当释道解惑,立言立德;为独董,则应秉持三公,为股东行牧羊之责。士有百行,以德为先,尹教授的新潮言论,正是拜金主义在高校和资本市场肆虐的写照,可悲、可叹,可戒! 贾肖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