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三季度CPI拐点或现 硬着陆风险不大

2011年05月25日 17: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增长虽已放缓,但通胀可以控制,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不大。”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目前房地产泡沫是十二五期间主要的宏观经济风险。

  经济增速放缓 硬着陆难现

  彭文生表示,当前内需初步出现回调迹象,政策调控的效果已经显现。但同时他认为部分市场人士据此担忧经济减速过猛,由此产生政策调控可能放松的憧憬,实际上并不可取。如何理解4月份生产放松和投资加快这对表面上的矛盾,是准确把握当前宏观形势和判断未来政策走势的关键。

  首先他认为增长放缓无需过虑,虽然短期供给冲击加剧了增长放缓的幅度,但增长放缓的真实态势没有数据显示得那么强。彭文生解释说,工业增加值数据有“月度GDP”之称,但4月份工业增加值放缓超出市场预期,其中既有一季度以来在政策紧缩累计效应下放缓的因素在内,也有短期供给冲击的因素。扣除短期供给的影响,增长放缓的幅度并没有数据显示的那么大,因此无需过于担忧。

  他表示,日本地震所带来的短期供给冲击开始在我国宏观层面显现。4月份进口增速的放缓受日本地震的影响较大,4月中国对日进口增速为4.7%,较一季度的26.2%大幅下降,对日进口占中国全部进口的比重大约13%,而日本是我国加工贸易最大的进口来源国。中金估算,4月对日进口的大幅下降导致的中国加工贸易出口增幅下降,并拖累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下降约0.3个百分点,这可以解释为何4月工业增加值较一季度同比下降幅度三分之一左右。如果没有日本地震的影响,4月工业增加值应该有13.7%。

  此外,电力供应短缺对生产也有一定影响。不过彭文生表示,当前电荒的问题基本属于局部而非大面积的情况,既有需求也有供给的因素。从需求来看,去年四季度节能减排不少项目开工受限,今年一季度有所缓解。从供给来看,电力供应具有大周期的特点,过去五年新增装机容量减少,电网建设没跟上,同时存在中西部和东部的区域差别,跨地区调配还需加强。他认为基本上电荒的问题不至于对经济造成大的影响。

  彭文生表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9.7%,增长将逐步放缓到四季度的8.4%。

  通胀前高后低 紧缩仍将继续

  “未来非食品价格超常上涨是通胀超出基准的主要风险”,对于通胀走势,彭文生认为是全年通胀前高后低,三季度开始下降,四季度有望降到4%以下。全年大约4.5%。他分析了影响通胀的五大因素。

  短期内通胀压力维持相对高位,彭文生认为,影响通胀的周期性、长期性因素包括货币、总需求、工资成本、农产品价格、人口年龄结构等。彭文生分析,虽然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但是前期强势已经造成较大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商品房租金虽然连续两月下滑,但同比上涨徘徊高位,推升非食品CPI通胀压力。“非食品价格上涨是判断未来通胀的一个主要风险因素”,彭文生认为,非食品价格和食品价格同步上涨是本轮通胀有别于2004和2007年两轮通胀的显著特征,主要是源于2009年到2010年货币和信贷快速扩张引发的总需求压力和通胀预期。

  控制通胀仍旧是当前货币政策主要目标,预计2011年M2增长目标在16%左右,新增贷款7.5万亿左右。未来几个月政策还将维持从紧态势,彭文生认为,在通胀相对高位的情况下,管理层不会放松政策,预计二季度还将加息一次,三季度将视通胀发展情况还可能加息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仍然存在继续多次上调的空间,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会保持较快。

  他特别指出的是,目前增长放缓而通胀较高的态势主要是由于政策的累积作用对增长和通胀存在时滞,并非经济潜在增长率已经大幅下降而致,故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不大。

  房地产泡沫

  十二五主要宏观风险

  彭文生认为,目前住房作为投资品,房价租金比过高,房地产投资依赖于其房价上升,中国9大中心城市的房价租金比远超美国,也超过香港。他认为,暂时来看,政府针对房地产泡沫的抑制正处于政策效果观察期,如果房价仍无法控制,不排除进一步出台政策的可能性。

  对于房价下跌的影响,彭文生认为总体影响有限。房价下跌对房地产建设投资的中长期影响并不大,二三线房地产投资占全国房地产投资比重大,且在不断上升。一线城市占全国房地产投资比例只有13%。由于城镇化率也影响房地产投资走向,二三线城市房地产投资和城镇化也会带来住房需求增量,预计城镇化进程未来5年都有望持续。

  彭文生认为房价下跌对投资的影响有限,房地产投资下降会使总投资下降,但是影响效应有限。房地产投资放缓,其他产业部门的投资有可能会增加。

  至于房价下跌会否带来金融危机?彭文生的答案是不太可能,一是银行业对房地产风险敞口处于较低水平,尤其是高风险的房地产商贷款比重低。此外,我国的高储蓄率和家庭部门的低财务杠杆,使得房价下跌对银行的系统性风险较低,此外政府的整体财政状况较好,发生金融风险的可能性低。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彭文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