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皮海洲:“变脸”的创业板推动市场回归理性

2011年06月08日 11: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深交所1270家上市公司的2010年年报,主板485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率42.1%,576家中小板公司净利润增长率32.53%,209家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增长率31.2%。创业板不仅没有表现出传说中的高成长性,反而业绩垫底。这让对创业板寄予厚望的管理层及投资者大失所望。对此,皮海洲今日发表在博文指出,创业板由“高成长板”变脸为“业绩垫底板”,其原因在于新股、次新股业绩的“变脸”。由于汇集了众多“变脸”公司,所以创业板很难表现出高成长性的特征出来。文章认为,由于发行人在新股“三高”发行的利益诱惑下,普遍对公司进行过度包装。这种透支未来的发展,使得上市后的“变脸”在劫难逃。投资者务必要保持警惕,远离“三高”发行的股票。

  外强中干 源于利益诱惑

  创业板新股的高溢价发行,不仅刺激了创业板新股发行市盈率的越发越高,而且也带动了中小板以及主板新股发行价的走高。而这种以“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为主要标志的新股“三高”发行,带给发行人的是赤裸裸的圈钱效应。同时也带给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大股东及原始股东巨大的利益诱惑。而为了获得新股发行上市成功后的巨大利益,包装上市甚至造假上市就成了必然选择。加上保荐机构与发行人在利益上的一致性,同时创业板的保荐机构并不需要对新股变脸承担任何责任。这就使得保荐机构成了发行人包装上市的“高参”。如此一来,被包装成了黄金的稻草最终推给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而这些过度包装的公司,早就透支了公司未来的发展,上市后“变脸”也就在劫难逃了。

  挤掉泡沫 回归理性发行

  文章认为,进入4月份之后,一些创业板股票明显遭到投资者的抛弃,部分股票盘中常常出现交投断档,这是一个好现象,是去泡沫化的一个重要过程。实际上,也只有挤掉了创业板股票的泡沫,新股、次新股“变脸”的现象才会逐步减少,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才会逐步地体现出来。让“三高”发行最终回归到理性发行的轨道上来。

  作者介绍:

  皮海洲:职业投资者,独立财经撰稿人。1993年入市,十四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述、股票炒作心得为主,以反映中小投资者呼声为己任,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