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业“鼠患”不绝 基民质疑监管不力

2011年06月10日 08:2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基金业“鼠患”不绝基民质疑监管不力
最近陷入“老鼠仓”的基金经理许春茂
最近陷入“老鼠仓”的基金经理黄林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基金业“鼠患”不绝,调查显示,近七成基民认为“监管还不够严厉”是主因。据了解,中国基金业发展近13年,“捕鼠”仅8人。市场人士称,此种查处力度实乃一大笑话。

  基金业“老鼠仓”广受诟病,但却屡禁不止。不久前韩刚才因“老鼠仓”成为基金业获刑第一人,如今又有基金经理因此身陷囹圄。据了解,因老鼠仓事件,原光大保德信投资总监、基金经理许春茂已被移送公安机关,原国海富兰克林中国收益基金基金经理黄林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并被处以30万元罚款及市场禁入。

  许春茂:

  已被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来自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网站诚信平台的公告显示,曾担任光大保德信红利、光大保德信均衡基金经理的许春茂在任职基金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通过本人操作或指使他人操作相关证券账户,持续以先于、同步于或稍后于基金买卖相关个股的方式牟取巨额利益。目前许春茂一案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据了解,许春茂老鼠仓事发于任职光大保德信基金期间,但事情曝光于在中欧基金任职期间。

  黄林:

  “老鼠仓”倒亏5.4万

  “对倒还亏了5.4万,牛!”昨日,黄林成为网络上投资者谈论的焦点,皆因其为业界爆出的“老鼠仓”亏损第一人。

  黄林事涉老鼠仓是在2007年3月至2009年4月担任国海富兰克林中国收益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操作其控制的汉唐证券上海武进路营业部荆某账户,先于或同步于自己管理的中国收益基金买入并先于或同步于该基金卖出相同个股,涉及宁波华翔等8只股票,亏损5.4万元。

  基民质疑监管不力三宗罪

  1 查处力度小 13年仅查处8人

  “鼠患”频发引致了基金行业的信任危机,却为何屡禁不止?有网站调查显示,有69.05%的基民认为“监管还不够严厉”是主要原因,23.96%的基民认为是由于基金公司内控制度有问题。

  “对基金‘老鼠仓’的查处力度太小了。”有研究人士指出,很多基金经理在操作数十亿元乃至数百亿元公募资金的同时,还在私下操作利益关联人的证券账户,进行利益输送,是基金业的潜规则之一,而这么多年被查处的不到十单,简直是一大笑话。

  据了解,中国基金业发展近13年,仅有8名基金经理因“老鼠仓”受到处理。

  2 刑罚无量化标准 判罚过低

  判罚过低也是基民认为监管不给力的一大原因。基金“老鼠仓”获刑第一人韩刚最终被叛刑期仅一年,让市场对“老鼠仓”未来的刑罚不敢寄予厚望。

  据了解,目前从法律上讲,对老鼠仓的刑事处罚虽规定“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但并无相关量化标准。

  3 信披遮遮掩掩 难监督

  此外,相关监管机构在对“老鼠仓”的信息披露和处罚上遮遮掩掩也令基民倍感不满。截至记者发稿,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网站上都未公开许春茂的具体涉案数额和行为;而证监会对黄林的行政处罚文件显示,4月11日已作出对其的处罚,但却直到5月30日才发布;目前仍有多位曾经的公募大佬深陷“老鼠仓”传闻,但监管层依旧选择对公众沉默。  文/表 记者吴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