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八菱科技中止发行隐情:公司质量令机构望而却步

2011年06月10日 08: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8日,南宁八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菱科技”)与其IPO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联合发布公告称,在本次机构询价中,由于提供有效申报的询价对象不足20家,经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协商后,双方决定中止发行。至此,A股有史以来第一家发行失败的新股正式诞生。

  “八菱科技的中止发行多少显得有点奇怪。”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证券业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根据修改后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询价对象除了包括基金公司、券商等六类之外,还包括主承销商自主推荐的机构投资者,而根据证券业协会颁布的《关于保荐机构推荐询价对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保荐机构单次至多可推荐20个推荐类询价对象。也就是说,在询价机构的数量上,主承销商操作的空间是非常之大的。“只要主承销商稍微有点能力,凑够20家完全不成问题。”他说。

  实际上,记者从接近证监会的业内人士获悉,八菱科技的询价不足,除了与这一段时间以来一级市场的低迷有关外,八菱科技本身的缺陷也逃脱不了干系。该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会里(证监会)近期要求大家不要在新股上乱报高价,而且大家普遍认为这家公司可能存在一些问题,才导致了这次询价机构数量不足,最终导致发行中止。”从公开披露的信息看,八菱科技此次发行本身存在着严重的大客户依赖和未来可能产能过剩的风险。

  一方面,八菱科技招股意向书显示,八菱科技对上汽通用五菱的依赖格外严重。2008年、2009年和2010年八菱科技对上汽通用五菱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7 .06%、64.44%和59.76%。不仅如此,上述三年中,八菱科技对上汽通用五菱“五菱之光”车型的配套散热器产品占其对上汽通用五菱散热器产品销售额的80.66%、64.05%、58.97%,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2 .77%、28 .31%和25.47%。八菱科技承认,“公司对主要客户存在着较强的依赖。如果上述主要客户需求下降,或转向其他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采购相关产品,将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在汽车产业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八菱科技此次募投项目的产能扩充也带来了产能过剩的风险。

  八菱科技此前公布的招股意向书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热交换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主要为汽车生产企业提供热交换器产品的设计、制造等一体化的服务,主要产品是汽车散热器、汽车暖风机等热交换器产品。本次募集资金将投资于新增汽车散热器、汽车暖风机生产线项目和技术中心升级建设项目。

  在招股意向书中,八菱科技表示,在“未来2-3年内,公司将抓住国家发展优势产业、开发中西部的机遇和我国汽车工业持续发展的机会,积极扩建公司的散热器产能”,与此相对应的是,该文件在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中多次提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八菱科技称,受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于小排量车车辆购置税优惠的政策刺激,2009年微车市场产量达到252万辆,比2008年大幅增长了78%,销量达到了247万辆。2010年微车销量达到了306.51万辆,比2009年增长了23.93%。

  然而,有投资者质疑,这个振兴规划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特别举措,行业振兴刺激下的增长数据不能代表行业的正常发展水平,更不能构成对未来汽车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合理预期。实际上,2010年国家对1.6升以下乘用车和轻卡的财政补贴激励措施虽继续执行但优惠幅度下降,2011年,该财政补贴优惠政策已经停止执行。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489.57万辆和498.37万辆,同比增长7.48%和8.08%,中国汽车产销增速明显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 记者 吴黎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