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打新”变“炒新” 机构资金另辟蹊径

2011年06月10日 11: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面对频繁破发和屡创新高的配售比例,机构投资者在一级市场上“打新”热情不断降温。不过,机构却并未真正远离新股,只是其参与的方法发生了改变而已。交易异动数据显示,就近期首发上市的新股来看,机构参与炒作行为骤然增多。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不少新股上市后出现了先涨后跌的走势,可能就与机构参与炒新有着比较密切的关系。

  机构出手 新股震颤

  今年以来,由于新股发行市盈率偏高,导致新股首日破发和上市后跳水现象频繁出现。不过,最近一段时间,新股表现明显好转,甚至出现了一些逆市飙升的“小牛股”。例如,主营红枣的好想你,上市后股价从48.60元一路攀升至最高62.88元,而同期上证指数的跌幅则超过4%。

  为何原本羸弱不堪的新股突然焕发了青春活力呢?从交易异动信息来看,机构投资者成为了参与炒新的重要力量。

  以好想你为例,在上市后短短13个交易日内,先后6次登上交易异动榜。5月23日,好想你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两个机构席位联手做多,分别买入1213.64万元和489.56万元。5月24日,好想你大涨7.92%,同样有两个机构席位“出力”,分别买入975.81万元和517.83万元。5月25日,做多的机构席位增加至3家,买入金额分别为1559.15万元、1558.01万元和656.11万元。

  当然,机构并非“慈善家”,在投入大量资金拉升股价后,如果不是长期持有,抽身而退成为其必然选择。6月1日,好想你强势涨停,但异动信息显示,两个机构席位分别买入和卖出600余万元,对倒出货迹象明显。从6月1日之后,好想你的股价急转直下,从盘中最高62.88元迅速回落至54.00元。

  从交易所的数据来看,像好想你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游资先买后卖的短线操作手法,正在被一群机构投资者效仿。

  5月31日,北京君正上市,当日即有一个机构席位增仓4060.48万元,排名各买入席位的榜首。6月2日,又有3家机构蜂拥而至,分别买入870.74万元、599.14万元和484.64万元。在机构资金推动下,北京君正上市之初收获三连阳,股价从开盘的不足40元上涨至近44元。不过,与好想你类似,北京君正自此之后也踏上回调之旅,最新收盘价仅为39.09元,再度跌破发行价。

  上市仅仅5日的围海股份也重复了以上两只新股的故事。6月3日,3个机构席位扎堆抢筹,合计买入逾3000万元。6月7日,1个机构专用席位再度买入2407.94万元。与好想你和北京君正不同,机构对于围海股份的炒作周期更短。6月8日,机构即开始转手做空,在当日参与交易的3个机构席位中,一家买入1633.59万元,另两家则分别卖出739.78万元和555.73万元。6月9日,缺少了机构护盘的围海股份遭遇重挫,跌幅高达7.25%。

  “打新”变“炒新”的逻辑

  在二级市场上,基于对估值的不同判断,新股表现往往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之前参与创业板、中小板新股炒作的多为游资,而机构投资者一般会待新股股价稳定之后才缓步建仓。为何近期机构投资者热衷于短线“炒新”呢?

  首先,透过八菱科技的中止发行可以看到,一级市场发行难度加大已经成为不争事实,主要是由于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投资者避险情绪加重。一旦新股上市后破发,意味着机构资金要被套至少3个月。但是,如果在上市后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不仅规避了配售锁定期的限制,还可以波段操作获得短期收益。

  其次,目前A股市场受制于货币紧缩带来的流动性紧张,低位震荡的格局短期内难以被打破。在没有靠仓位赚钱的机会时,选股已显得越来越重要。相比老股而言,新股有两方面优势,一是普遍属于小盘股,股价易受资金左右;二是没有基金等机构进驻,拉升股价不会陷入为他人抬轿的尴尬。

  分析人士指出,综合新股交易异动数据来看,机构大肆炒作新股的痕迹十分明显,不过。就当前情况来看,机构普遍趋向于短线操作,并无意作长久停留。因此,普通投资者需要格外防范资金撤离后新股的迅速回落风险。  (记者 刘兴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