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三大因素拖累 沪市B股创近三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2011年06月10日 14:33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4月27日大跌5.33%后,日渐边缘化的B股昨日再度遭遇资金抛弃:沪市B股昨日下挫7.9%,深市B股下跌3.51%。其中,沪市B股是自2008年8月11日下跌9%以来,近三年中的最大单日跌幅。

  昨日上午11点后B股开始快速下滑,中午收盘时沪市B股平均跌幅已经超过3%。午后20分钟,沪市跌幅扩大到7.5%,之后曾一度小幅回升,可惜收盘前再度遭遇资金抛弃,最终收盘于256.91点,跌幅7.9%。深市B股走势略强,指数全天下跌3.51%。分析人士认为,B股昨日的暴跌是由三大因素造成的。

  因素一:

  在美中资股遭持续抛弃

  对于B股的下跌,分析人士认为并非是单一原因促成。其中,近来海外中资概念股的暴跌被认为是昨日B股暴跌的原因之一。在美国的中资股最近麻烦不断,从被众多资金追捧变成众矢之的。日前美最大的非银行券商盈透证券禁止客户以保证金方式购买部分在美上市的中国股票。

  3月以来5家中国概念股遭退市,盛世巨龙等15家被停牌。尚在交易的个股也走势惨淡,本周三创博国际大跌16.67%,收盘于2.5美元,该股3月份时股价还一度在5美元上方;另外,包括人人公司、优酷、新浪等知名企业周三也下跌超过10%,新浪周三更是跌破100美元大关。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由于投资者结构和A股不同,B股和境外市场联动明显,最近一段时间美股等下跌尤其是中资股的大跌,对B股市场产生了一定的拖累。

  因素二:

  国际板消息愈传愈烈

  国际板消息愈传愈烈也是B股被资金抛弃的重要原因,日前国家发改委体改司相关负责人在“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通气会上透露,国际板将考虑年内在上交所推出。该人士表示,国际板由证监会安排,已经酝酿了一些时间,今年考虑在上交所择机推出。之前管理层虽然也就创业板有过表态,但均未明确时间。国际板推出时间大致范围明确了,但B股依然没有一个解决办法,B股更显边缘化。

  “由于国际板或将以人民币计价,因此B股和国际板出现整合的可能性并不大。”华林证券研究所副主任胡宇表示“对B股来说,目前关键是缺乏明确的发展方向,从而造成地位上的边缘化。”

  因素三:

  资金紧张B股率先下滑

  资金紧张也是昨日B股暴跌的原因。深圳一私募基金研究员认为,欧洲债务危机继续,欧元下滑,和美元“跷跷板”效应或许会持续,这使得目前市场上部分投资者憧憬美元接近筑底阶段,市场有部分资金押注美元反弹而从B股撤离。加上B股成交量不大,即使卖盘数额并不大,也会造成指数的较大幅度下滑。表现在指数上,则是以美元计价的沪市B股跌幅远大于以港元计价的深市B股。

  除了部分资金可能从B股流出外,整个大市资金也明显匮乏。华泰证券陈慧琴表示,B股昨日下跌是市场资金紧张,无人接盘所致。她认为,股市与资金、M2、信贷有强烈的正相关性,在本周末央行势必再提升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下,盘子较小的B股出现大的跌幅不足为奇。记者 李龙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