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八菱科技中止发行”市场化还是伪市场化?

2011年06月10日 14:49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询价机构不足法定的20家,6月7日计划在深圳中小板发行上市的新股八菱科技被迫宣布中止发行,成为中国A股历史上首家中止发行的公司。

  正方:发行失败是市场约束机制作用

  6月8日,作为新股市场化改革的拥护者,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认为,八菱科技网下无人配售,表明询价对象不是白痴。发行失败是对发行人与承销商在新股定价环节构建的一种强有力的市场约束机制,新股上市首日破发,则是询价对象和普通投资者实现“买者自负”的生动体现。

  “八菱科技中止发行的原因,无外乎两种可能:一是发行人与承销商路演推销力度不够;二是发行人和承销商自我估值报价过高”。董登新认为,在弱市中,避免发行失败的对策只有两个“要么发行人主动推迟发行计划,要么发行人主动降低发行价格,除此别无他法。

  董登新坚持认为,在新股发行体制市场化改革之后,证监会不应该行政干预新股发行定价和新股发行节奏。即便在弱市中,证监会也决不会再退回到“暂停IPO”的老路上去,在任何牛熊行市中,市场化的力量——也就是投资者和发行人,他们共同决定着新股定价高低和新股扩容速度。

  无独有偶。针对新股破发和中止发行现象,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表示,这是新股发行体制市场化改革的重大成果,表明A股市场新股发行体制市场化约束的加强,对今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