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QDII密集扩容 海外市场短期难言乐观

2011年06月10日 16: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末,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基金以及嘉实黄金证券投资基金两只QDII基金获准发行。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今年已经成立的11只QDII基金,募集总规模为127.95亿份,平均单只基金募集规模11.63亿份。新一批的QDII产品不仅是数量和规模的扩容,相较于首批各类“全球配置”、“精选”型的QDII,从内容到名称都更加多样化,诸如黄金、油气、能源、大宗商品等抗通胀字眼都开始出现在基民面前。

  不过,在目前外部经济仍不明朗的情况下,市场人士建议基金投资者注意控制风险,在传统股票型基金和QDII产品中综合平衡配置。

  QDII海外抗通胀避险品种日渐多元化

  事实上,自去年起伴随着国内主题基金的大行其道,一些QDII基金也开始了类似的尝试。发行的QDII基金中除了普通的股票型基金,还有诸如银华抗通胀、长盛环球景气行业、诺安全球黄金等主题型产品,另外还有如南方金砖四国之类的专注于新兴市场的投资主题基金。

  不仅如此,新一批的QDII基金无论在投资品种、投资区域还是投资方法上都有了很大的进展。除了股票,债券、黄金、大宗商品等也开始纳入QDII的视野,如以债券投资为主的富国全球债券基金等;而相较于早期集中关注的香港和美国市场,更多的成熟国家市场和新兴国家市场也开始被涉足;在投资的方法上,国内基金常见的被动型指数投资也被应用于新产品。目前市场上有国泰纳斯达克100基金,大成标普500等权重基金,长信标普100等权重基金,都是以美国市场的股票为投资标的,构造一个和指数相同的组合,分享市场的平均收益率。

  对此,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陆慧天表示,QDII基金品种的丰富有利于国内投资者优化海外资产配置,更好地分享全球经济增长带来的资产增值,同时分散投资风险。

  受益于新兴市场国家的强劲需求,全球奢侈品行业在金融危机之后率先复苏,并迎来新的增长春天。近日,投资奢侈品行业的QDII也诞生了。记者从富国基金了解到的最新消息,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股票型基金已获监管部门批准,将于近期公开募集。富国基金首席海外投资分析师李军表示,该基金未来业绩的表现将主要取决于整体股票市场的表现、消费升级的趋势是否继续持续以及投资管理人投资能力等一系列因素。

  业绩涨跌不一老QDII略胜一筹

  尽管今年以来QDII基金跑赢了股基,且市场上该类基金的申报与发行也愈发密集,但从整体业绩表现来看,仍属平淡。Wind统计显示,截至发稿时,目前市场上39只QDII基金中,今年以来仅有9只取得了正收益,收益居前的当数海富通海外精选和华宝兴业中国成长,涨幅分别为5.19%和4.73%;而有18只QDII为负收益,长盛环球景气行业、汇添富亚澳精选的净值增长率位居跌幅前列,分别为-4.15%、-3.65%。另一方面,身处1元净值以下的QDII仍有22只,如嘉实海外中国股票、上投摩根亚太优势等。

  三年前第一批“出海”的QDII基金在经历了金融风暴的洗礼后日渐成熟,而其整体业绩也好于第二批成立的QDII。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总体上第一批QDII业绩要略好于第二批QDII,近六个月第一批QDII基金整体上涨1%,而第二批QDII整体上涨0.35%;从分布来看,第二批QDII的业绩更分散。

  不过,陆慧天同时指出,第一批QDII成立以来的业绩分化十分严重,业绩最好的和最差的差距甚至达到1倍以上,净值增长较多的都是2008年中后期成立的基金。此外,一些同期成立的基金业绩分化也很明显,拿排名第二的华宝兴业中国成长来说,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4.60%,而和它差不多时间成立的银华全球核心优选的增长率则为-0.80%。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