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净值亏损“老鼠仓”没完没了 7成基民想赎基金

2011年06月12日 15:0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净值亏损“老鼠仓”没完没了7成基民想赎基金
冯晨清 制图 H126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周基金圈再曝“老鼠仓”丑闻。据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网站披露的信息称,原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许春茂、原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黄林因“老鼠仓”事件再度成为“新闻人物”,至此,已有近10位公募基金经理因为“老鼠仓”而断送了职业生涯。一边是节节亏损的基金净值,一边是不讲诚信的基金经理,这让一直信奉“专业投资”的基民们伤透了心,拿着投资者的血汗钱玩猫腻,有网民感慨:基金经理,让我如何说爱你?

  基金业再曝“老鼠仓”

  公告显示,原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许春茂,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通过本人操作或指使他人操作相关证券账户,持续以先于、同步于或稍后于基金买卖相关个股的方式牟取巨额利益。上海证监局根据有关线索介入调查,目前已调查终结。因其违法行为延续至刑法修正案(七)实施日后,许春茂一案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他也有可能继被判刑的韩刚之后成为第二个因老鼠仓而身陷囹圄的基金经理。

  至于原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经理黄林涉嫌的“老鼠仓”则颇具“悲剧色彩”,因为搞了半天猫腻,竟然还亏损了。公告显示,2007年3月至2009年4月,他在任国海富兰克林中国收益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间,操作其控制的汉唐证券上海武进路营业部(现信达证券四川北路营业部)荆某账户,涉及宁波华翔等8只股票,亏损5.4万元。

  证监会对黄林处以30万元罚款,同时还认定黄林为市场禁入者、10年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取消基金从业资格。

  7成基民称想赎基金

  从几年前的唐建、王黎敏、张野案到刘海、韩刚、涂强案,再到最近的许春茂、黄林案,监管机构对“老鼠仓”的打击一直保持高压态势。但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基金经理“老鼠仓”案件的接连出现,让在投资者心中本已有些糟糕的基金业形象更加雪上加霜。

  “我已经不买基金了。”2007年就开始买基金的顾女士告诉记者,当年她也信奉基金公司专业投资的水平,各种类型基金都买了些,还坚持做定投,市场好的时候赚了钱很高兴,就算市场不好时顾女士也坚持长期投资理念,依然持有。但随着基金经理曝出的“老鼠仓”丑闻越来越多,顾女士伤心了。“他们不想着我们的利益只想着自己的利益,谁还能信任他们?”再加上她2008年买的基金现在还亏损,顾女士果断地和基金说拜拜了。

  现在和顾女士持有同样想法的基民并不在少数。金融界网站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近7成的基民考虑要赎回基金。调查显示,多达60%的基民收益在负10%以下;有76%的基民持有2年以上,新基民只有2成,这从侧面证明了近几年基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已大不如前。目前有近7成的基民表示考虑赎回基金,其中超过30%的基民明确表示暂时不会再持有基金了。当被问及赎回的原因时,有将近6成的基民表示基金大幅亏损是赎回的主要原因。

  基金面临诚信危机

  业绩本来就不给力,基金经理诚信又出问题,搞“老鼠仓”竟然还亏损。网友“英定文”说,看来,现在股市中灾难最重的就是基民了,“老鼠仓”都能做亏的所谓专家帮咱们理财。苦啊。网友“西克滔斤”表示,这就是我国基金业的现状,基金经理的业务水平和道德水准都这么低,谁还能相信基金。想想区区30万,和他们的非法收入相比算得了什么?记者了解到,随着“老鼠仓”事件越曝越多,基金公司的形象在基民心目中越曝越差,不少基民都表示,早就把基金给卖了,太不信任他们的道德水准了。还有网友表示,今年全国卷高考作文题目“诚信”,就应该让所有的基金经理来作答。

  记者了解到,一般基金经理曝出“老鼠仓”后,基金公司都会忙着说那都是基金经理的“个人行为”。虽然现在基金公司大都采取了极为严格的自律措施,包括交易期间投研部门员工上交手机、监控甚至禁用MSN等网络联络工具、监听办公电话以及在投研部门安装摄像头监控等,但真想当“老鼠”,办法多了,你又怎么管得了。

  韩刚获刑及许春茂进入司法程序的消息对于基金经理震慑力肯定很大。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有基民表示,对于“老鼠仓”,监管力度不够,处罚手段太轻都是其屡禁不止的原因,必须要出狠招才能从根本上杜绝鼠患,重塑基金业的形象。  本报记者 邵泽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