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市场人士呼吁新股改革应重在保护股民

2011年06月16日 16:43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沪市主板新股三星电气(601567)毫无悬念的开盘即破发,中签股民再次被套牢,值得安慰的是3只创业板新股集体飘红。对于近期在市场上喧嚣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续措施,有关市场人士建议应以保护股民利益为重。

  近日,央行在《2011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对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后续措施提出如下建议:继续推进市场机制建设,着力提高市场效率,继续深化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落实新股发行体制第二阶段的改革措施,总结经验,研究推出后续措施,使新股价格更能反映市场选择,市场主体的行为更加审慎自律;完善退市制度,抓紧推进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退市改革,建立创业板退市制度,健全退市责任追究机制。

  由于近期新股频频破发,中签股民深受其害,该报告一经推出就引起了股民们的热议。长城证券资深分析师张新建也指出:“上市公司和负责保荐的券商与小股民利益不一致,它们过度追求利益最大化,最终伤害的是股民。”业内人士表示,近期新股发行市盈率大幅下降,并且出现八菱科技中止发行,被说成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的成果,但股民们并没有发出叫好声,究其原因就是新股破发潮虽然部分解决了“三高”问题,但是广大股民也是深受其害,最终亏钱的都是二级市场上参与打新的股民。

  张新建建议,在保护中小投资者方面,可以借鉴香港股市的一些成熟做法。据了解,从1993年起,香港股市IPO市场,就采用了来自美国的“绿鞋机制”,并形成常规,几乎所有新股上市均会向主承销商授予“绿鞋期权”,即15%的超额配售权,在证券上市起30日内,根据市场情况选择是否行使“绿鞋”,从而稳定市场价格。(记者 彭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