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利益链断裂刺痛私募神经 心态失衡因"钱"路被堵

2011年06月18日 09: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人们心目中,阳光私募经理是一群受过良好教育,经历过市场千锤百炼,有着丰富人脉的精英群体。他们中的不少人甚至头顶“股神”光环,让人顶礼膜拜。但近段时间在这群人中,有人跳出来怨妇式骂街,有人站出来叫阵,群体之间相互倾轧……心态扭曲之状显露无遗。引发这些乱象的主因或是市场和监管双重压力下导致的利益链断裂、“钱”途受阻。

  私募心态失衡

  近日,私募界一则“微博口水仗”在网上炒得很热。事情经过大体是这样:6月7日,上海一家老牌私募的合伙人在微博上发表一条评论说:“欧洲人吃坏肚子,A股的鲁抗涨停,莫非鲁抗的抗生素能出口到欧洲拯救世界?咱这个市场的资金缺乏科学素质,但想像力超级发达。”随后,某都市报记者回应说:“只有理解了A股市场的想像力,你才能真正理解A股市场。所以,现在知道你的基金业绩为啥这么差了。如果你觉得A股市场太不规范,请到你觉得好的市场去混。”

  对此,该合伙人本可不予理会,没想到见多识广的他却选择了反击:“孩子,你让我想起了药家鑫,无知又暴戾。他今日已经伏法,证明了我们教育的失败。希望你走好人生路,别费心惦记别人,替人家数钱其实很傻很天真,有空多读书。”

  一位评论人士表示,如果记者的说法对这位私募人士造成伤害,他大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要求道歉。如今将一位年轻人的批评与药家鑫联系起来,只能说明记者的话触及了这位私募的痛处。该评论人士还说,这已经不是个案。不久前,深圳也有一位“股神级”私募在其博客上痛数几年前外界对他的两点质疑,言语之间怨气冲天。

  除了与媒体打嘴仗外,一些私募还开始攻击同行。今年5月底的一天,上海某私募突然在其微博上发出一条信息称,上海大型私募基金经理徐某因操纵股市受到监管部门调查,很快一些媒体就此跟风炒作。“调查门”一事是否属实?6月初,上述大型私募在其官网上表示,未接到任何监管部门的问询和调查。截至目前,这家私募基金依然无恙。

  某业内人士表示,这家私募发展得太快,去年初成立不久,资产管理规模就达到数十亿元,这难免会让一些同行眼红。“从该大型私募管理人的出身来看,要抓早就抓了。他们那批人中,有些早已获刑。这样的传闻还能在一些私募的微博上不加思考地疯传,只能说明这个行业的心态有点扭曲。”该业内人士说。

  只因“钱”路被堵

  人们也许会问,私募经理大多见过大风大浪,受过良好教育,为何他们中的一些人会在此刻如怨妇般“乱了方寸,失了矜持”?人性使然,利益使然。

  私募的利益来源于两方面:一是规模大小,二是净值高低。深圳私募K先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一只阳光私募产品的规模达1亿元,如果一份产品提成1分钱,那就是100万元。另一方面,如果产品净值增长够快,提成也会相当可观。而从整体上看,产品净值的增长给私募带来的利益,不如产品规模扩张来得多、来得快。所以,很多私募害怕负面消息。不过,这还不是最重要的。以往,阳光私募可以通过做高产品净值对冲负面消息,但现在这条路已不那么好走。今年以来,业内的某些利益链条突然间被切断。

  据消息人士透露,以往,私募与公募甚至私募与私募之间会存在某种共谋行为,即约定在某时段共同拉升某只股票,成功之后再进行利益分成。还有些私募甚至成了公募的“老鼠仓”。那时,私募控制产品的净值是件相对容易的事。但近期业内开始流传,监管部门已开发出监控账户关联度软件,如果某些资金账户之间关联度过高,就会被重点监控。

  “私下里,我已多次告诫一些相熟的公募基金经理,不要触及监管红线。人在做,天在看。近期股市走势似乎表明,利益共同体少了很多。因为共谋集团少了,盈利的确定性降低了,大资金进场的欲望也就不强了。‘钱’路被堵,这或许是业内焦虑的重要原因之一。”他说。

  当然,共谋并不是私募盈利的唯一模式。

  一些人的确在做所谓的“价值投资”。但如果从利益角度考虑,这群人的心态最易受到外界影响。目前市场真正认同价值投资的人不多,而能通过长期持股赚钱的人,也不会投资阳光私募产品。因而一旦市场发生较大波动,这些做价值投资的私募产品净值势必会起伏不定,由此引发投资者赎回。

  上海私募陈先生说:“目前大部分投资者都是如此,涨时希望产品多涨,跌时希望产品不要跌。价值投资者要做到这点是非常难的。而此时,媒体在盯着你,客户不停地打电话骚扰你,一轮下跌很容易把人心态搞坏,把节奏搞乱。当然,市场变好后,钱景依然美好。重要的是如何渡过眼前的难关。”

  先控风险再控心态

  有多位股市老手曾说过,做股票最重要的是控制心态。而从一位默默无闻的私募身上,记者看到的是,要控制心态,首先要控制风险。

  在私募排排网的产品库中,有一只由上海紫石投资管理的结构化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已超30%,这远远超过非结构化产品的年内最好水平。该私募基金经理张先生坦言,他们的收益主要来自二三月份。近两月的调整市道中,他们更注重风险控制。

  据张先生介绍,他们的策略中有两块,一是偏价值的长线投资,主要涉及到他们的核心品种。在市场调整过程中,核心品种的仓位会降下来,以避免死扛对净值的拖累;另外一块则是数量化高频交易,这与核心品种无关,主要是追逐市场热点,快进快出。市场下跌过程中,他们一直就用两成左右仓位博取利润,对净值增长有所贡献。纵观该策略,更多地涉及到风险控制理念,即对绝对净值的管理。

  另据上海同亿富利投资总监陈铭介绍,他们的业绩之所以能够领先所有非结构化产品,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得益于节奏把握和风险控制。也正因为如此,才避免了心态波动。

  只是市场上善于控制风险的人不多,有些私募业绩即使做得很好,但心里依然想着快速扩大规模,让自己在规模与净值两头疲于奔命;有些私募则对客户的要求不予理会,在挣扎中顽固坚持自己并不完善的打法;有些私募甚至出现了消极管理情绪。在银行理财蓬勃发展,信托产品风起云涌,产业基金蜂拥而至的今天,阳光私募如果不及时调整自身心态,完善操盘理念,未来之路将会变得愈发艰难。(记者 钟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