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成长股褪去成长光环 破发潮后有望迎来转机

2011年06月18日 13: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再起变数、全球经济复苏依旧疲弱、中国通胀压力难以消解、央行年内第六次提准等多个利空打击下,本周沪综指一举创出近8个多月来新低。与此同时,中小板、创业板本周跌幅则大于主板市场。

  分析人士表示,在货币政策紧缩力度未见放松、实体经济增长面临减速风险的背景下,前期持续保持高估值的成长股板块可能遭遇业绩成长与估值水平的“双杀”。另一方面,伴随股指持续下跌,以及前期估值泡沫长时间释放,成长股仍会慢慢迎来长期投资时点,黎明或已不远。

  成长股继续探底

  本周A股市场依然延续下跌趋势,在2700点整数关口未能挡住空方压力之后,沪综指终于将2010年国庆节前的跳空技术缺口全部回补。尽管市场量能未能放大,但指数下行趋势却依然突出。在个股表现上,尽管水泥、地产、稀缺资源等板块表现相对强势,但依然不能掩盖市场个股普跌的弱势格局。

  在主板市场疲弱的市况下,本周中小板指数与创业板指数跌势更为明显。中小板指数本周收盘报5439.38点,跌幅达2.94%;创业板指数收盘报802.64点,并同时创出801.30点的历史新低,全周跌幅达2.60%。

  个股方面,本周中小板与创业板个股多数下跌。WIND统计数据显示,本周中小板市场585只(扣除停牌个股及本周上市新股,下同)个股中,106只个股上涨,479只个股股价出现下跌,下跌个股超过8成。而在具体个股表现方面,585只中小板个股本周平均下跌2.75%,其中11只个股涨幅超10%,22只个股跌幅超10%。涨幅前三的天业通联(002459)、中原特钢(002423)、艾迪西(002468),本周分别上涨25.30%、20.22%和16.73%,跌幅前三的汉王科技(002362.SZ)、传化股份(002010)、同德化工(002360)本周则分别下跌16.34%、16.22%和16.10%。

  创业板个股本周也较为疲弱。统计显示,本周创板业市场228只个股中,有106只个股股价出现上涨,112只个股出现下跌,下跌个股超过8成。在具体个股表现方面,228只创业板个股本周跌幅为2.68%,仅有1只个股涨幅达到10%以上,前期跌势较深的华平股份(300074)本周上涨了13.17%。本周创业板有7只个股跌幅达到10%以上,其中跌幅前三的金通灵(300091)、理邦仪器(300206)、上海钢联(300226)分别大跌15.88%、14.62%和12.29%。

  破发潮后有望迎来转机

  统计显示,本周中小板与创业板市场仅有3只创业板新股发行。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以来新股供应显著放大、新股破发潮汹涌的背景下,本周挂牌的3只小盘新股却无一出现破发。而此前,截至6月10日,今年以来新股破发率已接近八成,其中更有四成挂牌首日即告破发。有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破发大潮后小盘成长股乃至A股市场正出现一些转机。

  天相投顾在本周发布的一份策略报告中指出,近十年来A股市场曾出现6次较大规模的破发潮,2008年的“9.19”大反弹、2006年至2007年的超级牛市行情,也恰恰是在这些破发潮中形成的。从历史经验来看,当A股出现破发甚至停发的时候,意味着A股离市场的底部也就不远了。而结合今年的实际情况,高达80%的新股破发率虽然不能简单地说历史即将重演,但在疯狂破发的背后,市场一定程度的反弹仍然值得期待。

  平安证券分析师邵青指出,目前中小市值个股整体上仍然处于“弱势震荡、反复筑底”的过程中。截至6月10日,中小板、创业板市盈率分别为35倍和43倍,较最高时的55倍和85倍,已经大幅度下降,与当周沪深300板块市盈率的比值也进一步缩小至2.6倍和3.2倍,相对大盘蓝筹的估值高企状况已大为改善。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整体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分别只有1.2倍和1.18倍,即便考虑到未来经济可能出现的下滑风险,其中真正具有高成长潜力的个股估值也将初具吸引力。

  中期底部或已不远

  对于本轮市场新一轮的调整,主流观点普遍认为,在前期市场资金面十分紧绷的背景下,央行超出市场预期,年内第六次上调存准率,是导致市场再下台阶的一个关键因素。而这也直接表明了货币当局继续通过紧缩手段对抗通胀的决心。从近阶段市场运行的格局来看,市场对于政策紧缩忧虑的加重,可能是造成股指难以止跌的一大主要原因。不过,从近期多家主流券商的中期策略观点来看,当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较为合理,市场对货币紧缩和经济减速等负面预期的消化也基本充分,市场未来继续向下的空间较为有限。

  国泰君安在本周的2011年中期策略会上指出,从A股市场TTM(整体估值)计算出的估值水平已经低于2300点,预计下半年宏观背景将出现权益类资产的底部特征。光大证券中期策略也指出,虽然下半年市场估值水平的上行将受到高通胀的约束,但从目前A股的静态估值水平来看,下行空间也将十分有限。

  而对于成长股,国泰君安表示,多数前两年刚上市的小公司,超募现金非常充裕,在宏观紧缩的背景下,小盘股的成长优势仍将显现,因此下半年成长股将有望“重生”。平安证券则指出,下半年新兴产业的落实、中小企业的扶持,也将会显著提高优质成长股的业绩确定性。(记者 王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