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弱市中基民如何“自救”?大跌中基民的三大策略

2011年06月18日 14:3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短短五六个交易日里,上证综指数次反复争夺2700点关口,并在本周失守。股市的节节下跌,也让基金的净值持续下滑。统计显示,5月份基金亏损1455亿元,六成偏股型基金跌幅超过5%。这意味着,大多数基民今年没赚到钱,反倒亏了不少。这让基民们怨声载道,负责推荐基金的银行客户经理灰头土脸,被汹涌而来的责怪弄得抬不起头。

  亏钱的滋味很不好受,所幸股市有跌就有涨,机会是跌出来的。大跌之中不妨保持一份淡定和冷静,市场已经逼近“黎明前的黑暗”。

  市场估值已进入历史低位

  对股民和基民而言,大跌似乎不可怕,怕的是不知道“底”在哪儿。 2008年抄底抄到山腰的痛苦回忆,不少人还记忆犹新,问题就在于过早抄底。曾有人笑侃:“股价趴在地板上,谁能想到地板下面还有十八层地狱。 ”

  那么,当下上证综指站在2700点的位置,距离2008年1664点或者2005年998点似乎还有很大距离,目前的估值到底处于什么位置?

  某资深市场人士进行的统计,历史上出现过5次大底,目前正在形成第6次大底。

  第一次大底是1992年11月9日,点位386,平均市盈率15倍左右,平均市净率1.5倍左右。之后一路涨到1993年2月16日的最高位1558点。

  第二次大底是1994年7月18日,点位325,平均市盈率12倍左右,平均市净率1.2倍左右。随后涨到1994年9月13日的1052点。

  第三次大底是1996年1月18日,点位512,平均市盈率19.44倍左右,平均市净率2.44倍左右。在6年之后的2001年6月14日涨到2245点。

  第四次大底是2005年5月24日,点位998,平均市盈率15.87倍左右,平均市净率1.7倍左右。 2007年10月16日涨到6124的历史高点。

  第五次大底是 2008年 10月 27日,点位1664,平均市盈率14.24倍左右,平均市净率1.95倍左右。 2009年8月4日涨到3478点。

  可见,每一次进入底部区域,特征都是平均市盈率在15倍左右。平均下来,5次大底市盈率为15.31倍,市净率平均1.76倍。根据中证指数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收盘(2705点),沪深300静态市盈率为14.89倍,沪市平均市盈率为16.13倍。因此,目前A股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当然,需要提醒的是,经过20年的发展,A股的容量已经今非昔比。

  公私募基金仓位在低位

  与A股估值一并创新低的,还有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仓位,这表明公私募基金都握有充足的“弹药”,随时可以吹响抄底的“冲锋号”。

  根据多家第三方研究机构监测,公募基金仓位不到80%,距离前期高位下降了10个百分点。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监测显示,截至6月9日,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股票仓位的简单平均值为76.93%,处于2006年以来的中等水平。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统计,6月9日可比主动股票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9.84%;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4.41%;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5.96%。值得注意的是,主动减持的基金数量多于主动增持基金。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181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45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同时选择主动加仓的基金明显减少,47只基金增持超过2%,仅有一只基金增持超过5%。大型基金公司中,华夏、南方、易方达、嘉实、博时等旗下多数基金减仓,中型公司中,银华、交银、华商等旗下基金有较明显的减持迹象。

  而从私募基金来看,仓位更是处于历史低位。据上海证券之星财富管理研究中心6月14日的调查显示,阳光私募的仓位降至统计以来的新低,近一半的私募仓位控制在5成以下,仓位超过80%的重仓私募还不到1/5,显示了阳光私募群体对A股的整体性悲观预期。只不过,目前手握500亿元现金的阳光私募群体并未表现出对低吸的强烈意愿。或许是由于此前净值损失较大,大多数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对宏观环境较为担忧,一方面是通胀还未见顶,另一方面紧缩的货币政策压制了市场流动性。

  不过,该机构另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阳光私募对未来6个月的走势看法比上个月更为积极,有4成的阳光私募经理认为,下半年上证综指能反弹至3000点以上。

  大跌中考虑“三大策略”

  了解了当前市场的估值以及公募、私募基金的仓位,不难发现,即便看不到趋势性的上涨机会,但大盘已处于估值的历史低点,应该说是比较安全的区间。在这种情况下,基民不妨先宽心,不必因为投资的暂时亏损而坐立不安。操作上,可以考虑三种策略。

  首先,保留表现最好的基金。自从股市告别6000点,基民就受到了一次风险教育,让盈利落袋为安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因此,在市场出现下跌时,基民往往是把赚钱的基金卖掉,手里留着亏损较大的基金。殊不知,这其实是图一时痛快,把长期亏损的基金留下,也把长期亏损的痛苦留给了自己。实际上,基民面对下跌,最该做的是把长期表现不佳的基金赎回或者转换掉,让好基金留在自己身边。这样一来,一旦股市好转,长期表现好的基金可以更好地抓住反弹的机会,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增加盈利。保留绩差基金无疑纵容了这些做得不好的基金。

  其次,考虑逢低增持优秀品种。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张娅表示,历史统计显示,2004年和2008年这两个通胀较严重的年份,市场会经历“CPI的持续高企”、“CPI确定性回落”这两个阶段。市场往往在“CPI确定性回落”之时,股票市场才能完成主跌浪、出现最低点,并形成黄金购买点的时机。目前,市场仍处于“CPI的持续高企”阶段。不过与前两次不同的是,沪深300指数估值已经接近2004、2008年的历史最低点。由此可以得出结论:第一,对沪深300指数不必悲观;第二,市场的弱势可能会以中小股票的进一步回落来实现,但是这反过来也可能是投资人布局下一个产业周期的黄金投资机会。

  如果基民仓位较轻或者还有闲置资金,可以考虑逐步分批购买长期表现较好的基金。短期而言偏大盘风格的基金抗跌性较强,但从中长期看,中小盘及成长风格的基金有望获得更大收益。

  其三,借高折价杠杆基金博反弹。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倪韵婷表示,基于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仍处于震荡筑底的判断,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选股能力较强的主动型杠杆基金。以国泰进取为例,该基金的初始杠杆达到2倍,即国泰估值进取基金的净值增长率约等于母基金净值增长率的2倍。因而,一旦市场出现反弹,该基金有望获得母基金2倍的上涨。不过,此类高风险份额的波动较一般股票型基金更大,市场下跌时,将会以加速的速度下跌,因而适合等待市场趋势明朗后做右侧交易,且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高且市场感觉较好的投资者。(记者 孟群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