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风光私募遭"截杀" "清盘浪"挡不住"发行潮"

2011年06月22日 06: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A股市场多数时间处于弱市调整之中,曾经风光无限的阳光私募也普遍遭遇截杀。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清盘的非结构化产品已达12只,而结构化产品亦有数只,其中包括新泉1期。随着市场的下跌,更有上百只阳光私募产品净值逼近清盘红线,阳光私募正面临一波清盘浪。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依然有众多人士涌进这个行业。据朝阳永续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发行的阳光私募产品达300余只。

  清盘规模小于发行规模

  据私募排排网提供的数据,今年以来,清盘的非结构化产品有12只,其中有3只是强制清算,包括郑拓管理的山东信托深蓝1号。其余产品均是到期清算,如著名市场人士杨永兴管理的外贸信托永圣慧远,李驰管理的新华信托同威1号等。朝阳永续的统计表明,截至目前,在上千只存续中的非结构化产品中,累计净值在0.7元以下的只有24只,累计净值在0.7元-0.8元之间的只有51只。这些可以说是强制清算风险最大的产品,其规模应该在80亿元-100亿元之间。

  从结构化产品来看,根据朝阳永续的数据,存续中的结构化产品目前有468只,其中有87只累计净值在0.9元以下。按业内惯例,若累计净值低于0.9元,就比较接近产品设定的警戒线和止损线了,有被强制清盘的风险。由于信息披露不健全,这类产品的清盘数据较难获取,目前可以确认已经清盘的结构化产品是新泉1期。

  近日,外贸信托发布了新泉1期结构化信托计划提前结束的公告。公告称:2011年5月20日新泉1期单位净值为0.8499元,触及平仓线(0.85元),根据信托文件约定,该信托计划于2011年5月20日提前结束。

  朝阳永续的张子冰表示,从有阳光私募至今,共有485只产品终止,其中非结构化产品125只,结构化产品360只。已经清盘的产品以结构化产品居多,因为结构化产品存续期比较短,一般都在1-2年间,到时间会自然清盘。而非结构化产品的存续期一般都在5年以上,很多产品没有指定明确的存续期。

  事实上,相比已经清盘的产品,今年新发产品更多。据朝阳永续的数据,截至6月20日,阳光私募存续中的产品规模达1623亿元,较去年底1473亿元的测算规模有所增长。这主要是因为今年成立的产品多达322只,为阳光私募带来约300亿元-400亿元的增量资金。

  业绩不完美却跑赢市场

  朝阳永续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阳光私募平均下跌6.53%,结构化产品今年以来收益最好的产品收益率达到38.92%,非结构化产品最高收益为20.13%;非结构化产品收益率最低的是-40.95%,结构化产品收益率最低的是-29.24%。目前有今年收益业绩的产品共有1387只,其中200只获得正收益。应该说,今年私募的业绩并不尽如人意,但仍小幅跑赢沪深300指数。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最近一轮的下跌,特别是中小盘股的大幅杀跌,出乎大部分私募的意外,可能是造成收益较差的主要原因。

  当然,也应该看到,阳光私募近几年的累计收益非常可观,远远跑赢沪深300指数。

  朝阳永续私募基金指数显示,私募基金今年的业绩走势基本形成了一个斜下的整理平台,但相对沪深300指数的走势仍相对平稳。从该指数基期2006年12月31日至今,私募基金跑赢沪深300指数80多个百分点,而且已经突破了2007年底市场在6124点顶部形成的收益率高点,但沪深300指数还处于6124点下跌以来的腰部以下。这或许是阳光私募产品发行规模依然大于清盘规模的主要原因。(本报记者 贺辉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