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从“探底”到“筑底” 寻找三大企稳契机

2011年06月22日 09: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资金利率持续走高,经济前景依旧不佳,政策风向仍然模糊,但本周一的地量以及周二的普涨,仍令市场情绪有所转暖。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说前期大盘是在种种不利因素的压制下进行探底运动,那么随着负面压力释放进入尾声的预期增强,A股市场有望正式确立筑底的运行格局。

  反弹呈现两大特点

  本周一上海市场成交额仅有661亿元,创出了今年以来的“地量”,而周二市场就立刻上演了“地量之后是地价”的转变,沪深主要股指均以上涨报收,个股也呈现出明显的普涨格局。

  梳理本周二的市场行情,可以发现两个比较鲜明的特点:首先,市场成交量的变化与以往不同。事实上,自上证指数3067点下跌以来,A股成交呈现出明显的“下跌放量,反弹无量”的态势,特别是持续下跌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反弹,成交几乎都会规律性的萎缩。但是本周二,无论是上海市场还是深圳市场,都较前一交易日出现了温和放量。虽然总成交仍然处于地量水平,但这一细微之处的变化仍值得投资者关注。

  其次,资金布局迹象明显增加。如果说在此前的下跌中,各路投资者都处在疲于奔命的状态中,那么昨日从行业涨幅看,已经出现了资金主动布局的迹象。统计显示,在昨日29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有4只指数的涨幅超过了2%,分别是煤炭、建材、家电、汽车,而这四大行业的基本面发展态势都是非常良好的。比如,煤炭行业具有煤价上涨以及焦煤保护性开采预期的支撑,建材行业拥有保障房和水利建设的中期题材,家电行业特别是白电子行业今年以来持续高景气,而汽车中的乘用车行业也有望迎来销量的向上环比拐点。相对于股价超跌的行业,上述高景气度行业股票近期的整体跌幅并不大,资金此时介入体现出的显然不是抢反弹的短线思维,而是更加长期化的布局思路。

  寻找三大企稳契机

  当然,仅凭一个交易日的反弹,就判断市场由“探底”进入“筑底”阶段显得过于草率,毕竟,经济、资金、政策仍如三座大山,对当前市场形成显著压制。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大负面压力可能正在进入释放的最后阶段。

  首先,经济软着陆预期明显。尽管中国经济从今年4月份就开始显露出了去库存的迹象,但可以发现,至少截至目前,去库存的幅度并不猛烈。这或许在提示投资者,本轮去库存可能由于以下两个特点而变得十分温和且持续时间较短:一是本轮去库存供给因素发挥了更重要的作用,而需求实际上并未明显放缓;二是企业今年普遍库存水平不高,去库存动力和程度都可能弱于以往。

  其次,资金紧张或包含季节性因素。去年6月市场资金利率就曾出现了持续上行的情况,这使得我们在分析目前的资金紧张格局时,不得不考虑季节性的因素。事实上,除了货币紧缩政策叠加效应更为显著外,无论是半年度贷存比考核,还是吸储成本加大,当前都与去年同一时间面临的情况相同。去年6月的资金紧张持续到7月中旬基本结束,那么本次会不会演绎同样的季节性规律呢?

  最后,政策紧缩或已至尾声。在经济软着陆背景下,决定政策松紧的最关键指标应该是通胀。目前来看,尽管猪肉价格出现上涨势头,但在经济增速小幅下行的背景下,考虑到基数因素,CPI同比增速在6月见顶的概率仍然很大。此外,再结合近期持续紧张的中小企业资金链,以及大规模保障房建设逐渐启动的事实,政策继续紧缩的空间似乎已经真的不大了。 (记者 龙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