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指将在震荡中逐渐夯实底部

2011年06月22日 09: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二,股指在“四连阴”及创下本轮调整新低2610点之后,在煤炭、汽车及保障房概念等板块个股带领下,终于迎来反弹行情。不过,在大盘股走强的同时,创业板个股却依然走势较弱,显示在市场人气未完全恢复之前,股指更多的是遵循低估值、政策导向为反弹主线,短期反弹仍属于超跌反弹的性质。中期来看,随着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政策最为悲观预期的逐步释放,近期股指下跌过程中已经明显缩量,下跌空间较为有限,后续股指将在震荡中逐渐夯实底部。

  “保障房”空中加油

  经济软着陆概率增大

  自去年4月房地产调控以来,房地产经历冰火两重天的境况。在经历限购限贷之后,房地产销量遭遇滑铁卢,5月销售面积累计增速仅为9.1%。受此拖累,全国住宅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从去年5月开始逐步下滑,从去年5月最高增速72.4%下滑至5月累计同比增速仅为23.8%。不过,在惯性作用下,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8737亿元,同比增长34.6%;其中住宅投资13290亿元,增长37.8%。房地产投资依旧高位运行,但由于销售下降传递至地产投资大概需要6个月时间,加之在地产调控之下,房地产开发商已经普遍采取了收缩战略,购地和施工普遍放缓,下半年地产投资增速将继续下滑。

  尽管此前市场对于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的投资寄予厚望,不过从执行情况来看,前5个月保障房开工率仅为34%,这也是市场前期对于经济基本面将硬着陆的预期不断升温的主要原因。而今,情况似乎已现转机。6月9日,住建部消息称,各地保障房必须于11月底全部开工,伊时,市场仍对保障房资金来源尚存疑虑,进而对保障房能否顺利开工心存怀疑。而6月20日,据报道,《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已经下发至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其中明确,各地按有关规定进行规范后继续保留投融资平台供公司申请发行企业债券,募集资金应优先用于保障房建设。这无疑解决了保障房建设的资金短板问题,下半年保障房投资或将开始放量。

  保障房投资的空中加油将有效对冲外需增速的下降以及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下滑。况且,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固定资产投资依旧维持高位。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90255亿元,同比增长25.8%,增速比1-4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尽管5月中央项目投资已下滑至0.3%,但地方项目投资仍维持在28%的高位。因此,中国经济软着陆概率较大,三季度经济增速或见底。

  紧缩步伐趋缓

  股指下行空间有限

  尽管为抑制通胀,央行上半年在紧缩方面不遗余力,几乎以平均每个月提高一次存款准备金率,每两个月加息一次的节奏在回收流动性。不过,尽管央行提存准率不计上限,但在加息的选择上却明显犹豫。而央行在加息上被掣肘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地方融资平台问题。虽然目前对于地方融资平台的规模莫衷一是,但很明显,持续加息进而引爆这颗地雷,也是银行不能承受的后果。

  如今管理层再度选择地方融资平台这个途径来解决保障房资金的问题,这意味着,平台清理工作不会如此前预期的那么强烈。后续央行在紧缩工具的选择上,尤其是对加息这一个工具,势必将继续慎而又慎,年内至多再可能加息一次,相对低利率或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继续维持。那么,央行可以仰仗的工具仍只有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公开市场操作这些数量型工具。而从最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来看,银行间资金面再度宣告全面紧张,6月21日,1wshibor利率再度大涨83.09个基点,上升至8.3267%,2wshibor更是大涨104.41个基点,上升至8.5883%。在持续紧缩累加效应及年中考核双重压制下,银行间资金面的紧张已超过年初水平,存款准备金率这个工具的使用空间或也趋于有限。

  与此同时,随着下半年翘尾因素的逐渐弱化,我们预计总体通胀在三季度或见拐点,这就意味着,全年通胀形势趋于可控,政策再度大幅紧缩的必要性将降低,预期三季度政策紧缩的步伐也将趋于缓和,而存款准备金率最多上调还有1-2次的可能。

  随着市场对于利空预期的逐渐消化,下跌动能已近衰竭,6月20日的市场换手率已经只有0.4458%,创下8年以来的新低,短期大盘已积蓄了一定的超跌反弹动能。随着保障房投资下半年的集中放量,后续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政策面预期将趋于改善,市场底部也将在反复震荡中逐渐铸就。而在反弹过程中,建议投资者紧抓三大主线机会:低估值、高景气以及符合政策走向的板块个股。  □南京证券 周旭 温丽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