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概念”低股价引产业资本频频重金出手

2011年06月22日 10:3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市场遭遇信任危机、整个资本市场弥漫浓烈悲观气息之际,近期产业资本却逆势而动频频重金出击,以多种方式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6月20日,中国平安向香港富豪郑裕彤旗下的金骏有限公司完成定向增发2.72亿股,募资约194.48亿港元,发行价格71.5港元/股,较A股价格高出两成以上。郑裕彤旗下金骏公司由此获得中国平安扩股后3.44%的股权。在此之前,联想集团宣布,公司CEO杨元庆将动用约33亿港元收购联想集团7.97亿股股票,成为联想集团最大的个人股东。另外,香港盈科电讯的大股东李泽楷也在增持公司股份。

  A股市场,大股东以定向增发或二级市场增持等方式增加持股的案例也不在少数。近日苏宁电器、中国南车相继公布了大股东大手笔参与定向增发。苏宁电器大股东承诺认购金额达35亿元,中国南车承诺认购金额达60亿元。民生银行个人股东史玉柱则连续24次增持民生银行,所费金额21亿元。记者还注意到,天奇股份、岳阳林纸近日披露的定向增发预案中,大股东均已表态将参与认购。这些以各种方式增持的股东均明确表示,增持源于对公司的未来有信心,看好公司的长远发展。

  “产业资本频频大手笔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一方面表明其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另一方面也表明当前上市公司的股价已获得产业资本的认可。”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南方小康的基金经理杨德龙向记者表示。他认为,产业资本最了解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对公司的估值定价最为准确。产业资本频繁出手是上市公司股价估值达到底部的信号,对资本市场具有积极作用。他们的增持行动表明当前上市公司的股价存在低估。在股价高估时减持,低估时增持是2008年以来产业资本的普遍操作手法。同时,产业资本大手笔增持也表明当前产业资本手头持有的现金非常充裕,在目前经济形势下,除了低价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外,他们找不到更好的投资机会。

  杨德龙的观点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也得到了很多券商行业分析师、私募基金经理的认同。记者注意到,在苏宁电器、中国南车的定向增发预案公布之后,大多数券商分析师都给出了积极评价,并上调了两家公司的盈利和估值预期。

  前知名基金经理人、从容投资董事长吕俊近期也在一篇博客中提到,实业资本的眼界不同于专业炒股人士,他们进行跨界比较。那些被大手笔增持的公司一定是实业资本认为被低估的公司。

  国民投资公司秦毅向记者表示,除了股价低估、看好上市公司发展前景等因素外,产业资本通过增发等方式以当前价格增持流动性良好的优质上市公司,也是目前市场状况下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策略。如果股价上涨,他们可以获得不菲的投资收益;如果股价未达预期,他们不需减持套现就能以股权质押的方式获得资金。

  不过,从近期的股价表现来看,产业资本的大手笔增持计划并没有得到二级市场的认可。上述A股公司的股价在相关定向增发预案公布后仍继续走低。 据《证券时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