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三年盈利三年非标 S*ST生化陈年旧债封锁复牌路

2011年06月22日 10: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S*ST生化(000403)的小股东们期望能以一纸“股东征集投票权”的公告叩开“闭关”4年的大门。21日,S*ST生化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王爱秀正式向全体股东征集年度股东大会的投票权,虽然已得到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刘化平的力挺,但两人共计持有660万股,相比控股股东振兴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6162万股仍显势单力薄。

  是怎样的原因,让王爱秀愿意扯起大旗与控股股东进行这场实力悬殊的较量?S*ST生化停牌四年迟迟不复牌恐怕是最直接的导火索。而引燃这根导火索的竟是S*ST生化的一笔笔陈年旧账,而作为大股东的振兴集团显然无力解决。

  三年盈利难填累亏窟窿

  S*ST生化的故事始于2005年4月。振兴集团和自然人任彥堂与三九生化(即现在的S*ST生化)第一大股东三九医药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书》。三九医药将其持有的公司8068万股国有法人股以2.55元/股的价格分别转让给振兴集团和任彥堂。其中,转让给振兴集团的股数为6162万股,作价1.57亿元;转让给任彥堂的股数为1906万股,作价4861万元。

  随后,当时的三九生化与振兴集团于2005年6月13日签订了资产置换协议,振兴集团将山西振兴集团电业有限公司65.216%的股权置入三九生化,公司置出部分其它应收款和三九集团昆明白马制药有限公司90%的股权。

  振兴集团当时就表示,将根据资产重组情况对三九生化的主营业务仅作适当调整,增加能源电力业务,并拟对三九生化的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人员组成进行适当调整。

  然而,这笔一直拖到2007年10月才正式完成的交易却并没有让S*ST生化完全走出生存的泥沼。从振兴集团接手S*ST生化的第一个完整会计年度至今,2008年、2009年、2010年连续三年S*ST生化虽然连续三年实现盈利,但三份年报都没能得到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三份审计报告都将问题集中在S*ST生化如下几点问题上:其一,当年的注入资产——振兴电业占装机容量95%的机组停产;其二,以四川省长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公司旗下企业大额银行借款逾期未偿还或存在担保责任。2010年年末,S*ST生化累计亏损达2.9亿元,逾期未偿还的银行借款本金1.94亿元,并多已涉及诉讼。

  债务问题掣肘复牌路

  “振兴集团根本没有实力重组S*ST生化。”在S*ST生化的一位小股东看来,振兴集团2005年的买壳非但没有提振S*ST生化,如今看来反倒成了S*ST生化的业绩拖累。

  公司2010年年报披露,旗下4家控股子公司仅广东双林生物制药有限公司1家盈利,2010年实现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26%。湖南唯康药业有限公司当年亏损306万元;振兴电业全年停产,亏损8245万元;负债累累的四川省长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在2010年被拍卖。公司当年的盈利更多依靠的是2307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

  虽然4年来,S*ST生化对于恢复上市的进展一直惜字如金。但在S*ST生化2010年初的一份恢复上市进展公告中却透露了一丝线索。该公告称,公司正在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补充提交有关文件函的要求准备材料,现已取得如下进展:2009年12月18日,公司向宜春市国有资产运营有限责任公司转让公司所拥有的工程机械业务及相关资产、负债,以及江西特种汽车有限责任公司97.5%股权的事项已在宜春市袁州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完毕股权过户手续。但涉及宜工相关债务转移尚未完成,依据约定,相关债务由资产受让方全部承担,公司正与宜春市国有资产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及相关债权人办理债务转移事项。公司当时显然将债务问题的解决作为复牌路上的重点。

  而这一苗头早在2006年4月就曾出现。当时作为公司独立董事的叶全良曾反对数项董事会提案,原因之一就在于:引入振兴集团本是前任大股东三九企业集团为避免“债务风波”影响到S*ST生化发展,然而,自从收购方振兴集团以大股东身份掌控董事会以后,不仅没有注入资金或担保贷款,又未能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导致2005年年度亏损情况更加严重。

  有知情人士透露,实际上制约S*ST生化复牌的正是自2003年10月受原大股东三九企业集团债务影响所遗留的众多错综复杂的债务问题。 (记者 李若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