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重组王”爱建股份重组路终于清障

2011年06月22日 13:34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轰动一时的爱建信托资产追索终于有了定论。爱建股份昨天发布重大事项公告,披露了神秘富豪颜立燕与爱建股份签订的19亿元债务处置方案。 19亿元债务损失被追回,为公司再度重组清除障碍。受此利好提振,公司股票昨天复牌上涨逾1%,表现强于大盘。

  高达19亿元的债务损失,一直是爱建股份重组的最大障碍。2000年10月,爱建股份原董事长刘顺新因挪用爱建证券巨额资金炒股被套牢,后以哈尔滨爱达投资置业公司实际控制人颜立燕的名义向爱建信托申请贷款,爱建证券为颜立燕获得形式上符合贷款要求的质押证明,时任爱建信托总经理马建平则利用其职位便利发放贷款,用于炒股。2004年刘顺新“挪用巨额公款”案发,资金黑洞被曝光。

  直至今年6月17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对相关责任人涉嫌经济犯罪案作出宣判。与此同时,19亿元的债务得以追索。根据昨天爱建股份发布的公告,爱建信托日前与相关债务人哈尔滨爱达投资置业及其实际控制人颜立燕就所有债务归还签署了相关文件。爱达置业确认应付爱建信托19亿元债务,颜立燕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担保。爱达置业以关联企业上海新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抵付爱建信托债权金额11.6亿元。新凌公司股权过户到爱建信托名下,另外爱达置业向爱建信托偿付7.4亿元。

  爱建股份前身是上海市工商界爱国建设公司,该公司1979年由上海工商界与部分境外人士以民间集资方式创建,1993年4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爱建股份同时拥有信托、证券两大业务牌照,由爱建股份、爱建证券、爱建信托组成的“爱建系”曾经在资本市场叱咤风云。

  直至2004年公司相关负责人挪用资金被曝光,上市公司随后也陷入连续亏损,不得不寻求重组计划。2004年底,香港名力集团启动重组爱建股份计划,但这一计划在2007年终止。 2008年7月,首钢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与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成立合资公司作为投资人,参与爱建信托的重组改制,但半年谈判之后,也退出了重组计划。此后,爱建股份寻求重组的脚步一直未停,七年之间五度重组,均以失败告终,同时也被市场戏称为“重组王”。

  分析人士认为,爱建股份多次重组均未成功,究其原因还是背后巨额的资金黑洞让参与者却步。眼下,19亿元债务损失被追回,则是为爱建股份的重组道路清障,对公司未来提升收益也将起到积极作用。而在日前举行的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爱建股份董事长徐风明确表示,将继续积极争取上级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力争实现资产重组。(记者 蒋娅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