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希腊政府险过信任关 全球股市走上纠结路

2011年06月23日 07: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6月22日凌晨,刚刚组阁的希腊新政府艰难赢得议会信任投票。受此消息提振,欧美股市21日均大幅上涨,并带动亚太地区主要股市22日多数上涨。不过,由于市场对希腊最新财政紧缩计划能否通过仍充满担忧,22日的欧洲股市没能延续涨势,普遍呈现小幅回落态势,各主要股指跌幅在0.1%至0.4%之间。当日开盘后,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均小幅低开。

  希腊议会将于28日对5年期财政紧缩计划进行投票。该国只有在7月3日欧元区财长会议前通过紧缩计划及相关执行法案,才能够获得来自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第五笔“救命钱”。

  全球股市短暂放晴

  受希腊政府新内阁赢得信任投票提振,欧洲股市21日收盘大幅上扬,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收盘上涨1.4%,法国CAC40指数上涨2%,英国富时100指数收涨1.4%,德国DAX 30指数收涨1.9%。当日美国股市同样大幅走高,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道琼斯工业指数收涨109.63点至12190.01点,涨幅0.91%;标普500指数收涨17.16点至1295.52点,涨幅1.34%,实现两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纳斯达克指数涨57.60点至2687.26点,涨幅达2.19%,创2010年10月5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投资者对希腊债务危机得以解决的信心进一步增强,也导致亚太地区主要股市22日多数上涨。当天,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169.77点,收于9629.43点,涨幅为1.79%。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上涨15.73点,收于2063.90点,涨幅为0.77%。菲律宾马尼拉股市主要股指上涨33.47点,收于4245.28点,涨幅为0.79%。澳大利亚悉尼股市S&P/ASX200股指当天上涨24.40点,收于4532.60点,涨幅为0.54%。

  但是,当天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仍下跌0.35%、印度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与新西兰股市NZX-50指数均下跌0.06%。

  备受瞩目的希腊政府信任投票成为欧元走势的“强心针”。21日,欧元兑美元汇率上涨0.76%,触及1.4422的日内高点,创欧元兑美元5日来的新高。不过,由于市场对希腊财政紧缩计划的担忧犹存,欧元涨势受到抑制。22日亚洲时段,受投资者获利了结打压,欧元小幅走软。

  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首席货币策略师罗伯特·伦尼称,该行对欧元走势依然保持谨慎态度,建议投资者逢高卖出。

  希腊财政紧缩前景不明

  在信任投票中,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所在的社会民主党政府获得155票支持,143票反对,两票弃权。在投票过程中,数千名希腊民众仍在议会大楼外抗议。

  分析人士指出,希腊政府新内阁名单赢得议会信任投票与最新财政紧缩计划获批是截然不同的两件事。赢得信任投票是希腊政府在抗击债务危机漫漫征途上的一项重大突破,但也仅是第一步,并不意味着债务危机前景一片光明。

  希腊议会将于28日对5年期财政紧缩计划进行投票,这将是希腊政府面临的又一次重大考验。希腊新任财政部长埃万耶洛斯-瓦西利奥斯·米马拉基斯表示,希腊必须在7月3日欧元区财长会议前通过紧缩计划及相关执行法案。但由于目前反对党在议会握有相当比例的投票权,希腊民众抗议财政紧缩和国有资产出售计划的罢工也持续不断,已经引发社会骚乱,市场对财政紧缩计划顺利通过的忧虑无法消除。荷兰财长德亚赫22日表示,仍对希腊在未来几周内通过财政紧缩计划表示担忧。

  在希腊议会进行政府信任投票前,欧盟已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希腊在两周内通过并实施最新紧缩计划,否则将无法获得下一笔援助款项,这将导致希腊在7月中旬发生债务违约。届时,该国将有约70亿欧元的债务和利息需要到期偿付。(本报记者 陈听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