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大股东掷金力挺 增持潮6月再现

2011年06月23日 07: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5月份20家上市公司连续获股东增持后,6月A股市场再现大股东增持潮。据WIND统计显示,6月2日至22日,A股市场共有11家公司获大股东增持,合计增持8906万股,涉及金额12.27亿元。在获得增持的11家公司中,3家为沪市主板,2家为深市主板,6家为深市中小板。

  分析人士认为,控股股东增持公司原因各异,并不一定表明市场已进入底部。但继5月之后,股东增持数量进一步增加,或说明产业资本已逐渐认同目前估值,市场估值风险进一步降低。

  大股东频频出手

  6月以来,A股市场调整不断,大股东出手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也十分频繁。东方电气(600875)23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自去年12月1日起增持公司股份,截至公告当日,已合计增持公司A股约557万股,占总股本的0.278%。

  就在东方电气公告控股股东增持的前一天,还有三家公司相继获得大股东增持。中国卫星(600118)控股股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全资子公司航天神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中国卫星286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0.41%;鄂尔多斯(600295、900936)控股股东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境外全资子公司——鄂尔多斯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也于6月20日增持鄂尔多斯B股107.28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0.1%;而美盈森(002303)的控股股东兼公司董事长王海鹏,则以个人名义以34.12元/股的价格增持美盈森29.88万股股票,占该公司股份总额的0.17%,涉及金额约1019万元。

  同时,上述四家公司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将在未来12个月根据市场情况继续增持公司股份。

  6月以来,公告获得大股东或高管增持的公司涉及食品业、房地产、零售业、设备制造等,除上述四家公司外,还包括海南椰岛、奥普光电、粤宏远A、鄂武商A、沙钢股份、爱施德、新嘉联、步步高、南京新百。

  股东增持表信心

  梳理历年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增持的原因,基本可归结为四大类:当时股价较为便宜,买入股票和投资实业的收益不相上下;提升上市公司形象,为增发配股做准备;满足市值考核的需要;公司股东战略控股的需要。

  如瑞贝卡 (600439) 今年2月公告,拟以10.59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定向发行不超过3000万至5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65亿元。但一个月后,其股价跌至11元左右,几近增发价。为保证增发案获得通过,3月27日,公司大股东即宣布以12.13元增持192万股,并承诺在12个月内继续增持。

  又如鄂武商A(000501)6月份再获得大股东增持,主要原因在于银泰系已在今年连续3次通过二级市场增持鄂武商A,为避免银泰系的争夺,鄂武商目前的控制方武汉国资被迫多次联合一致行动人,对鄂武商A进行增持。

  观察6月份获得控股股东增持的公司,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股东增持原因比较一致,多数基于对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资本市场形势的认识,如美盈森、粤宏远A,沙钢股份、爱施德等,且控股股东多承诺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股份,并在增持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分析人士认为,控股股东增持上市公司并不一定意味着市场已进入底部。但继5月之后,上市公司被增持数量进一步增加,或说明产业资本已逐渐认同目前估值,市场估值风险进一步降低。(本报记者 汪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