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A股需化解国际板“心魔” 估值差异影响不大

2011年06月24日 09: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国际板对A股的影响,业内人士表示,在推出前期,扩容对市场的直接压力并不大,但心理影响不容轻视,建议尽量避免在弱市中推出国际板。

  对A股冲击有限

  中金公司认为,股市的估值主要受该市场所处地区的经济发展潜力和市场流动性水平影响,与是否开通国际板关系并不大。从日本、新加坡等其他国家实例看,国际板并未改变其股市自身的运行规律和内在逻辑。

  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与海外已经基本接轨且处于历史低位。从行业看,A股的石油天然气、个人及家庭用品、旅游及娱乐、银行以及金融服务板块的估值较低;建筑材料、工业产品及服务、汽车及配件、公用事业和保险行业有一定的估值溢价,但溢价水平不高;房地产行业估值对比则有一定的地区差异;而化工、基本资源、食品饮料、医疗、零售和TMT板块存在估值溢价。鉴于在国际板开通前期上市的公司中属于最后一类的概率较低,因此并不会对A股估值带来较大的冲击。

  中金公司表示,开设国际板仅是一种试点,上市海外公司的家数不会很多,因此对A股市场而言,国际板更多的是对投资者预期的影响,对于资金面和估值水平的实际影响有限。

  避免弱市推出

  “有人担心国际板公司盘子大,会把市场压垮。其实,国际板公司在中国境内发行并上市的规模一般不会大,只要其效益足够好,确实能够让中国投资者获得良好回报,这就是件好事。”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但在弱市中,并不是推出国际板的好时机,它会加剧市场震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从融资规模看,国际板推出对A股市场流动性的直接冲击不会十分明显。然而,关键的问题在于国际板有可能叠加全流通、货币紧缩的政策冲击,以及估值水平差异等,从而放大国际板的冲击效应。

  他说,动态地看,在目前的经济周期下,紧缩政策叠加全流通的洗礼,A股整体估值中枢已经明显下移。因此,从目前这个时点来看,国际板上市难以对A股大盘蓝筹股整体估值水平形成明显冲击,但是可能会对特定板块形成明显冲击,从而影响心理预期。

  细分来看,部分国内行业指数较潜在的国际板上市公司仍存在明显的溢价,占A股市值权重较大的银行业则存在一定程度折价。根据历史上部分海外交易所(日本、新加坡、韩国)的经验,随着国际板的上市,预计这种估值的差异会逐步弥合。即A股高溢价的行业估值回归合理水平,偏低的银行板块估值得到修复,从而体现国际板促进A股投资走向成熟的功能。部分具有稀缺属性的国际板企业上市后有望受到追捧,估值得到提升,最终两者的估值实现收敛。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