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蓝筹股整体业绩超市场预期 日后率先走强有保障

2011年06月24日 10:0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前A股市场具有两大特点:一是高估值的创业板、中小板公司业绩大幅下滑,步入成长性陷阱,市场开始“挤泡沫”之旅。截止到6月20日,上述两个板块个股跌幅普遍在30%以上。二是低估值的蓝筹股业绩稳定增长。作为中流砥柱的蓝筹股的走向决定着市场的走向,每一次大行情都是由蓝筹股率先启动,今年蓝筹股的业绩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更为日后的率先走强提供了保障。

  蓝筹股业绩鹤立鸡群

  石化、银行、地产、钢铁、煤炭、有色金属这类占指数权重比例大的行业是A股市场的中流砥柱。一季报显示,石化、银行等行业的业绩均超出市场预期;钢铁、煤炭等上游行业的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作为二线蓝筹的机械、水泥等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速。一季报同时显示,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利润增速均出现明显回落迹象,只有处于垄断地位的蓝筹股的盈利能力不降反增,成为最大亮点。

  石化双雄业绩最惊人

  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大涨等因素,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这两大石化巨头今年一季度的盈利状况超出市场预期。中国石油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70亿元,同比增长13.9%,每股收益达到0.20元。中国石化实现营业收入5888.42亿元,同比增长34.25%;实现净利润205.01亿元,每股收益为0.236元。

  银行股业绩超高增长

  一季报显示,虽然受到房贷调控的制约,但银行股2011年一季度的利润还是普遍超出预期,所有上市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都在30%左右。

  其中,中信银行、深发展和招商银行的利润同比增长都超过50%。即使是增长速度靠后的几家银行,利润增幅也在26%以上,例如,工商银行的一季度净利润为538亿元,同比增长29%;建设银行一季度净利润472亿元,同比增长34%;农业银行一季度净利润340.7亿元,同比增长36%。

  地产、煤炭业绩好转

  地产股的业绩好于预期。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地产类上市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速为27%,仍好于预期。但由于政策效应的逐步累加,二季度的销售额增速可能会开始下滑。

  煤炭行业的业绩也开始好转。受煤价回升及2009年基点较低的影响,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长43.07%,净利润同比增长38.44%。

  有色金属、水泥受益于涨价

  有色金属行业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一季度整体实现收入1574.63亿元,同比增长25.82%;实现净利润72.25亿元,同比增长27.56%;实现综合毛利率12.06%,净利率5.24%。

  水泥行业的提价效应也得以显现,一季度净利润出现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去年四季度水泥价格的爆发式上涨,而今年一季度全国水泥价格的下跌势头也不如往年明显,因此使得水泥行业的吨毛利同比大幅提升。

  机械行业继续高速成长

  今年一季度,机械行业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999.87亿元,同比增长46.7%;实现净利润164.82亿元,同比增长73.5%;实现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4元,继续高速成长的态势。

  华讯投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