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下行风险可控 逆向买入正当时

2011年06月24日 14: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与过度悲观情绪不同的是,我们对下半年的A股市场偏乐观。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对下行空间作出合理预判显得更加重要,而随波逐流继续卖出则不可取。对于长期价值良好、发展稳定的公司,现在到了逆向投资逐步买入的时候,而不应在低位恐慌时卖出。

  挖掘价值的时机已来临

  逆向投资是与趋势投资相对立的一种投资哲学和方法。价格跟随趋势运动是技术分析的三大假设之一,于是,趋势投资被广泛应用,甚至被奉为圭臬。但是,如果惯性地、机械地运用趋势投资,在趋势逆转的时候就会犯大错。当前,股市处于长期震荡周期,向上或向下波动的幅度都有限。当指数上涨的时间越长,往往认为它越有可能继续上涨,于是,在顶部时人们经常变得非常乐观,对风险视而无睹;当价格下跌的时间越长,投资者往往认为它还会继续下跌,于是,在底部时又变得极度悲观,拒绝接受一切风险。事实恰恰相反,在这个长期震荡时代,指数和估值都到了低位区域,故应积极挖掘价值型公司,实施逆向投资。

  我们认为,当前就是挖掘价值的最佳时机,价值型公司的下跌正是逆向投资买入的契机。具体而言,回归逆向投资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基础。

  首先,从历史经验来看,大危机之后基本不存在更大的风险,即便有风险也相对可控。从欧美上百年的股市发展史来看,当一轮大的危机来临,股指持续深幅下跌,创出极端低点,之后常常进入震荡时代。在长达几年甚至十几年的股市震荡中,都不会有更低的低点出现,也就是说,大危机之后没有更大的风险。A股市场再次跌至2319点甚至更低位置的概率较小,目前的市场即便是受投资情绪的影响,也存在向下挖坑的可能性,但这个风险也相对可控。

  其次,经济增速适度回升,通胀高位趋稳可控,这将逐步改善股市的宏观经济环境。投资者最为担心的是经济出现滞胀,以及经济社会的诸多深层次矛盾需要解决。就短期国内经济而言,二季度工业增速、消费增速、进出口增速处于小幅回落状态,但是回落幅度有限。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加速,房地产投资旺盛,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主要动力。三季度保障房建设、水利建设、能源建设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因此,三季度经济回升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与此同时,通胀高位趋稳,将适度减缓投资者对于通胀的担忧。虽然5月份CPI同比上涨5.5%,预计6月份将突破6%再创新高,但随着翘尾因素的逐步消退,物价数据前高后稳,通胀压力将逐渐减缓。目前PPI已呈顶部形态,CPI也极有可能在6、7月份筑顶。而经过上半年的持续紧缩,经济难以承受更大的政策压力,政策在下半年也将微调。虽然货币政策方面难有大的作为,但财政政策和投资方面还有一定的活动空间。

  第三,上市公司业绩基本稳定,大幅下调盈利预测的可信度不高,这为逆向投资提供了较为坚实的业绩基础。研究表明,随着A股市场代表性的增强,上市公司业绩与宏观经济呈现高度的正相关及同步性。一季度GDP增速为9.7%,二季度可能回落至9.4%,回落程度非常有限,三季度经济回升预期较强,这将为上市公司业绩的基本稳定奠定坚实基础。从分析师对沪深300成分股的盈利预测来看,在经过一季度的下调之后,目前已趋于稳定。根据朝阳永续的统计,分析师对沪深300成分股2011年利润增速的一致预期小幅下行,中小板2011年利润增速由3月时的48.61%小幅攀升到49.22%,只有创业板的利润增速预期由62.13%降至58.22%。可见从全市场来看,分析师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仍抱有积极态度,虽然不排除业绩预测以后会下调,但是大幅调整的概率并不大,当前的估值水平已经相当程度的反映了业绩下调的预期。另外,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仍然值得期待,随着7月份中报披露拉开序幕,市场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担忧将会有所缓解,甚至成为市场转折的驱动力。

  第四,估值处于底部区域,继续压缩的空间很小。与全球市场相比,A股估值并不高,与经济增速相比,A股的估值优势也较为突出。尽管小盘股的估值水平仍显著高于历史最低水平,但蓝筹股已经处于或接近历史最低水平。事实上,估值对于市场的影响也往往是在顶部区域或底部区域,在大多数时间里估值的作用都不大。因此,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较为充分的反映了市场的悲观预期,这为逆向投资的确定提供了较为坚实的价值基础。

  下半年A股将震荡回升

  长期来看,我们认为,A股乃至全球股市都将进入长达数年的震荡时代,其根本原因是缺乏重大科技的突破和新的主流科技产品,工业生产缺乏新的利润增长点。中短期而言,下半年股市将震荡回升。在3300点上方成为震荡顶部区域,是逐步卖出点区间,而2700点下方成为震荡底部区域,是逐步买入的区间。

  投资策略主要有三点:一是在价值低位,做好逆向投资的准备,在下跌中执行区间买入股票计划;二是优选价值型公司买入并长期持有;三是将主要投资机会放在中型蓝筹上。

  投资主线则有两条。从自上而下的角度,投资和通胀是下半年的关键词,相应的,投资主线有两条。一是投资受益的行业与板块。投资是驱动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下半年随着保障房建设、水利设施建设、能源建设以及电信投资的提速,与之相关的水泥、工程机械、电力设备、电信设备等行业受益明显,可重点加以关注。二是抗通胀的行业与板块。尽管下半年通胀会趋稳,但通胀不会迅速消退,全年CPI有可能达到或接近5%,因此,抗通胀将成为下半年的另一条投资主线。在抗通胀的品种中,既可以关注估值合理、受益于价格提升的食品饮料行业和商贸零售行业,也可以关注估值合理、价格弹性和股价弹性最高的上游行业,如煤炭和有色金属。此外,下半年军工投资主题也应加以关注,90周年党建和紧张的周边局势都为军工股的投资提供了较好的催化剂。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团队 孙建波 秦晓斌 王皓雪 李亚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