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环境类似年初 股市“兔腰”或克隆“兔头”行情

2011年06月26日 12: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4月中旬以来,上证综指本轮调整幅度已达14%。本周三沪市成交量萎缩至600亿水平的地量,而市场整体估值跌至历史低点、持续增加的大股东增持事件、IPO规模的持续萎缩,都作为底部信号并不断出现和强化。这本来就增加了市场对于触底反弹的期待,而本周三晚间央行发布的关于暂停发行央票的公告成为反弹行情的导火索,上证综指两个交易日上涨了近百点。

  情绪修复下 10%空间可期

  上周发布的5月经济数据显示,经济硬着陆的风险较小,这降低了市场继续大幅下行的概率;但另一方面,依然处于增速回落趋势的业绩面,依然制约着市场上行。对于上半年的市场而言,控流动性和防通胀仍是政策的主基调,来自物价的担忧将令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继续存在,政策面的拐点仍需等待下半年经济和物价形势明朗。

  当前的市场环境类似于春节前资金面极度紧张后的缓解时期,当时由于春节将至,加之前期货币政策紧缩效应显现,市场资金面持续收紧、拆借利率也不断创出新高,上证综指也随之出现了幅度达14%的调整。此后央行于1月24日宣布暂停发行央票,随着连续三周央票发行暂停,市场资金面有所好转,A股市场也走出了一波“兔头”行情。与上轮反弹类似,虽然经济面、业绩面和资金面的趋势并没有发生较大变化,但市场在“否极”以后的情绪修复推动了估值修复,短期而言,10%的上行空间仍然可以期待。

  政策短期难转向

  从5月份的经济数据来看,尽管货币供应量增速的持续回落显示推动物价上行的货币条件正逐步趋于减弱,但当前物价上涨的形势仍未得到显著缓解。从工业增加值的数据来看,经济下滑的态势还算温和,这使得政策放松的预期落空。在通胀和增长之间,当前的政策重点仍是控通胀,预计近期仍将是货币政策调控的敏感期。5月份我国外贸顺差达到130.5亿美元,环比继续扩大,再加上近期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新增外汇占款规模依旧不小,因而对冲外汇占款所带来的新增流动性仍是主要考虑之一。上周央行宣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正是此次调控预期的又一次印证。

  受翘尾因素的影响,上半年物价走势仍不容小视,6月CPI还将是高点。5月贸易顺差仍在扩大,外汇占款仍会居高不下,市场对调控的紧张情绪也在继续蔓延。通胀问题仍然是决定货币政策取向的主要因素,预计货币政策未来几个月仍难转向,在当前通胀压力较大而经济放缓尚未对经济增长构成威胁的情况下,控通胀仍将是三季度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

  “确定性”成选股关键词

  当前接近半年报业绩发布期,在配置上我们建议投资者选择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中报业绩有望超预期,并且在三季度景气度和盈利情况上行确定性较高的行业和公司。综合PMI新订单、生产量、产成品库存等几个方面来看,五月份服装鞋帽和饮料制造业的新订单、生产量和库存情况都表现较好;石油加工业新订单强劲;金属制品和有色金属冶炼去库存的进程较快;电气机械和专用设备两个子行业的去库存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结合三季度的投资形势判断,需求有望复苏。从中期业绩预告的情况看,按行业来看,大幅度预增公司集中于纺织服装、机械设备和食品饮料、有色、化工及建筑建材行业,这与PMI数据展示的景气度较高行业也较为一致。

  从三季度的情况看,值得关注的方向包括致力于促进投资的相关政策,如保障房建设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以及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带来的流动性拐点预期。短期来看,房地产、水泥、工程机械板块已经受保障房消息提振影响近日持续走强,但工程机械、区域建材、建筑装饰、水利设备这几个行业三季度的景气上行可能性较大,业绩有望继续看好,中长线依然值得关注。另外,从流动性预期的角度看,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谷的金融板块正在经历负面政策影响的压制,但中长线政策进入观察期,将带来流动性的拐点,故当前可提前布局。  □华泰证券研究所 李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