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低迷行情引来资金离场 股市撤资五大流向揭秘

2011年06月26日 16:0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上周三的2730点到这周一的2610点,本周沪市A股基本上都是在2600上方徘徊,而成交量走低和资金净流出是最近股市的两大特点,就拿周三为例,两市资金净流出59.07亿元,其中主力净流出3.81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55.26亿元。很多理财者都有这样一个疑问,一天散户们就流出了55亿元,那么这段时间以来从股市流出的几百亿资金去哪了呢?本期《财道》带您看看几个股市撤资的流入方向。

  银行理财热起来

  股民老方炒股三年多了,近期A股连续下跌的行情让他有点吃不消了,尽管手里的股票还有10%左右的亏损,但是他已经不打算继续等待了。“带着我进入股市的一个朋友昨天还在劝我加仓抄底,说黎明快来了,坚持就是胜利,但是我跟他说,‘你负责掩护吧,我先撤了。’因为人家炒股的钱本身就是前些年赚来的,而我这个新股民本钱都是攒下来的,再跌下去真受不了了。”可是拿着从股市上撤回来的十几万块钱,老方一时还不知道该做点什么。“存款肯定是不行的,这年头连小孩都知道负利率了,而十几万也干不了更大的事情,后来我手机上收到了银行发来的理财短信,说30天的短期理财就能够年化收益率4.8%。我一算,虽然不高,还是比存款强,于是就买了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反正我这一段时间不会再碰股市了,就先反复短期理财吧。”

  实际上,自从央行14日宣布年内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一些银行的理财产品再次火了起来。记者发现,这些理财产品大多为超短期和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普遍超过4%,部分产品甚至超过5%。而一位银行内部人士透露了他们的苦衷——年中将至,银行面临各种监管指标的压力,不得不通过大量发售短期理财产品腾挪资金。记者手机上就收到了好几条理财产品的材料,从7天到22个月,参考预期年化收益率都在4%以上,最高的达7%左右。

  房产信托也大卖

  本报《财道》曾经报道过热钱杀进房地产信托,让房地产信托产品被更多的投资者所了解。没想到仅仅过了二十多天,房地产信托的发行规模上周(13日至19日)突然爆发,并一改连续四周下降的趋势,周环比增加360%。用益信托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资金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共发行了15款产品共74.05亿元,占上周发行总规模的84.01%。之前有媒体报道称,从6月17日起,国内主要信托公司已经暂停除保障房以外的房地产信托业务。

  6月8日,中信信托推出了一款名为“人和阳光贷款集合”的信托产品,这个信托计划发行规模1亿元,期限18个月。在产品介绍中,认购300万元以上的客户,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0.5%;300万以下的客户预期年化收益率9.6%,按季度支付,这笔资金将最终用于向黑龙江人和阳光房地产开发公司发放开发贷款。此前一年,同类期限的房地产开发贷款类的信托计划,利率普遍要较目前低一个百分点左右。

  一位从2003年开始购买盛鸿房地产信托的资深投资者告诉记者,这样的机会可不是总能遇到的,只有在国家政策紧缩,房地产大亨们缺钱的时候才是机会。他周围就有五六个朋友都是今年开始做起了房地产信托产品,只不过,房地产信托产品的门槛比一般的理财产品高,至少100万元以上起步。这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门槛稍微高了一点。6月8日中信信托推出的2只房地产信托中,另一只就是投资收益权。该信托投资于通州泰禾花园,抵押率只有41%,而预期第一年的年化收益率为11%。

  房地产调控以来,地产信托突飞猛进地发展。2010年第一季度末,房地产信托的规模是2351亿元,而到了2011年第一季度末,这一数字膨胀到4869亿元,增长了107%。5月底6月初,银监会等监管部门对股权和收益权类的地产信托提出风险警示之后,6月份地产信托的发行仍热度不减。6月份在中国信托行业协会披露的31只信托计划中,有12只为房地产信托,拟募集资金71.6亿元。

  投资黄金求保值

  上周日,陈红伟为了给过60岁大寿的老爸买礼物,带着老人家来到了菜百,没想到他低估了现在人们对黄金等贵金属的购买热情。菜百一层的几乎所有柜台都围着顾客在挑选金货,一些热门的柜台还不仅仅是围了一层人,要斜着身子先挤进去才有机会看到售货员,收银台交款的地方更是总有人在排队,这种购物环境让66岁的老爷子一时有点受不了,“要不咱别买了,这大热天的,别还没挑好东西再给我弄个中暑。这年头买首饰有点买白菜的意思了。”最终,他没有拗过老爷子,只好带他先回去了,并承诺给老人十一前一定给他买只金兔子。

  尽管菜百长期以来一直都有着顾客盈门的传统,但是CPI高涨以来,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销售格外的好,其中,从股市上撤回的热钱贡献不少。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经济数据后,5月居民消费指数同比上涨5.5%这个数字更是刺激了不少人。陈红伟就是其中的一个,给父亲买礼物当然是要完成的心愿,但是他去菜百的另一个想法是,买一些实物黄金抵御通胀,因为黄金是抵御通胀的最好办法。通胀对现金与定期存款的威胁无疑最大,而应对的办法是持有能够抵御通胀的资产。对于一般家庭而言,投资实物黄金在进入门槛和流动性方面都有相对的优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