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概念股度过“危机”尚需时日

2011年06月27日 07:4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股价6月底迎来久违的反弹,但是二季度以来一些在美上市中国公司频频被曝出财务作假、违规操作的负面新闻,似乎已让中国概念股“颜面扫地”。分析人士指出,现在还很难说中国概念股这场诚信危机何时过去。

  中国公司的新“危机”

  6月21日,在纳斯达克市场挂牌的新浪股价一天飙升18%,同时,和它一起代表了中国概念股的百度、网易、盛大等公司股价也在6月底出现了一波反弹。

  但就在这之前,中国概念股股价大多出现大幅度下跌,由于中国企业自去年以来大量赴美上市,有人将它们股价的集体下挫和背后的“财务问题”视为中国在美上市公司新一轮“危机”。

  在美国各个层次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多是通过IPO或反向并购两种方式完成挂牌的。据纽约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企业在美国证券市场出现一股上市浪潮,仅在纽交所、纳斯达克交易所和全美证券交易所三个主要市场IPO上市的中国公司就多达34家。

  随着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中国公司的增多,今年以来,很多在中国国内并不知名的中小企业在美上市后被曝出涉嫌财务造假,而将其推向高潮的是证券经纪商在近期对中国概念股的限制买入。

  美国证券经纪商盈透证券在6月初宣布,禁止其客户动用借入资金买入超过130家中资上市公司的近160只股票,其中约90只在美国上市交易,其余还有在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上市的中国公司。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发布报告称,将针对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尤其是通过反向并购上市的公司进行持续专项调查。

  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遭遇“集体诉讼”的情况并不少见。在2010年以前,网易、搜狐等公司都曾经受到过各种各样的诉讼。然而,新一轮针对中国概念股的“阻击”是因为中国公司真的出现了诚信危机,还是它们由于某些方面的疏忽成为美国部分机构的“赚钱工具”?

  易受做空基金攻击

  美国证券交易所和场外柜台交易系统审计委员会主席、麦楷博平会计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伯斯汀对记者表示,很多中国公司并不是真的有财务造假行为,但是也会受到卖空方的攻击,其中很多事件都是由做空基金挑起的。由于美国企业对于中国公司的实际情况缺乏了解,一旦出现利空消息,就容易引发恐慌心理。

  2010年6月28日,一家名为“混水”(Muddy Waters)的美国研究机构在一份报告中对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东方纸业提出“财务造假”质疑。

  为此,东方纸业审计委员会在寻求美国乐博律师事务所、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和其他专业人士的帮助后进行了独立调查,并于2010年11月29日表示,“针对‘造假’的独立调查已经结束,没有发现虚增收入和挪用资金等现象。”

  东方纸业发表公开声明解释了这一事件的起因:在2010年1月,两名声称来自研究公司W.A.B Capital的代表访问公司,并在结束访问后要求公司支付一大笔现金或者股本权益的报酬来交换一份积极的调查报告,东方纸业拒绝了他们的要求。接着在2010年6月28日,这些代表们发布了一份长达30页报告,发布机构Muddy Waters声称东方纸业挪用了投资人的钱。

  在上述事实的基础上,东方纸业最终获得了清白。东方纸业负责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的业务管理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事件发生后,公司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成功予以反击。不过,东方纸业为之付出了较大的代价,股价从原来的每股14.79美元一度跌至4美元附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