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期业绩或增三成 银行“大象”有望起舞

2011年06月28日 09: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再融资和坏账,一直是压制银行股的两座大山。

  但随着“股权+债券”融资潮落,以及目前银行不良贷款率维持在低位,市场有理由期望,业绩这一支撑股价的重要因素将重新夺回话语权。

  多家机构的2011年中期银行策略报告显示,乐观情绪正在机构之间传播。这些报告认为,商业银行估值已处历史低位,而2011年银行业中期业绩同比增幅基本上可以超过30%,未来银行股有望走出一波估值修复行情。

  看好银行盈利能力

  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指出,“寻找确定性增长,赚取稳定收益”有望成为下半年的投资主旋律。

  “银行板块是贯彻这一投资主旋律的典型板块,因为银行具有稳健增长的天然属性、良好的业绩增长历史记录、2011年净利润≧20%的确定性增长。”国泰君安分析师邱冠华表示。

  按照目前国内银行的业务模式,盈利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是息差因素。自2010年进入加息周期之后,上市银行的息差进入了上升通道。

  在安信证券首席行业分析师杨建海看来,虽然这一轮加息周期中存款利率的上升幅度要快于贷款利率,但银行息差依然在稳步上行,主要是因为占比接近一半的活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很小。

  东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唐亚韫测算后得出,2010年1月以来的四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累计扩大银行存贷利差在22基点左右。当然,如果考虑存贷款结构的动态变化,整体存贷利差扩大幅度将会减少。

  虽然息差不断扩大,但央行不断调高的存款准备金率让银行感到了流动性的紧张。光大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央行年内六次上调存准率,抑制了银行表内盈利资产扩张,但会加剧表外扩张动机。

  光大证券分析师沈维表示,提高存款准备金,对同业和债券资产配置或产生影响,由于当前提高存款准备金主要目的仍是对冲新增外汇占款,尚不会影响信贷投放。

  此外,提高存款准备金可能加剧银行表外扩张的动机。这将反映至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上,一定程度上抵补表内盈利资产增长放缓带来的负面影响。

  两座“大山”不足虑

  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下滑和再融资压力十分担忧。但中投证券日前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目前商业银行“权益稀释性再融资”接近尾声。为满足资本要求提高而进行的再融资只要求股东投入现金,却不相应增加银行资产规模扩张的空间,是股东权益的绝对稀释,导致估值中枢持续下降,基本面分析对解释股价失效。

  数据显示,目前大部分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基本达标。“未来再融资将相应扩大银行资产规模增长空间,是正常‘增资扩产’,不再是稀释性融资,也不再引起估值中枢下行。”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表示。

  银行经历了一轮高达四五千亿的股权融资。截至目前,几乎所有上市银行已经公布或者完成了次级债的债券融资,未来一年将是银行再融资的平静期。这将有助于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

  而对于新近出台的银监会资本新规,多家券商表示,在各方博弈之下,推出的版本可能更加缓和并留有一定过渡期。同时,在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各银行将逐渐采用内部评级法,内部评级法下资本相对更加节约。所以总体来说,对银行的资本影响并不剧烈。

  对于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一些国外研究机构均将未来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定义在了5%-10%这一较高区间。对此,中国银行业协会副会长杨再平说,第一季度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规模超过100万亿元,而整个银行业不良率仅为1.08%,而且还在继续下降。

  “我们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计提的拨备是9900多亿,即使冲销全部不良贷款,应该还留有4000-5000亿元的余额。此外,第一季度银行业的盈利达到3150多亿。所以按照银行业现在的发展趋势,不支持银行资产质量显著恶化的预期。”杨再平指出。

  长江证券研究报告分析认为,资产质量长期趋势有隐忧,但短期仍十分稳健。从长期来看,我国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占营业收入比率不断走低,企业盈利质量不断恶化,长期风险存在;但从短期来看,企业实际盈利能力远高于资金实际成本,信贷风险不大。

  安信证券则称,融资平台贷款问题直接与房地产市场、宏观经济环境相关,由于50%以上为五年期以上贷款,短期内清理未到期贷款的可执行性不强。如果土地价格出现大幅下降,该类贷款风险较大并可能伴随地方政府债务危机的爆发。但在宏观经济不出现大的波动情况下,融资平台贷款将随着经济增长逐步消化和到期偿还。

  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数据显示,上市银行群体处于绝对和相对估值的底部。截至6月27日,16家上市银行的静态市盈率和静态市净率分别为8.72和1.59倍,动态市盈率为7.04倍。

  在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陈建刚看来,上市银行目前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与沪深300指数估值水平相比的折价率也处于最低,与2008年10月28日1664点低位的银行板块估值相比也已被严重低估。“虽然2011年以来银行板块依旧受到种种利空传闻的影响,但2011年1-6月银行板块取得了明显的相对优势,是真正意义上的优于大势。”

  杨建海认为,估值在流动性较为充裕的环境下对股价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目前,银行估值已经在历史低位,不大可能对股价形成明显的拖累。在流动性不出现明显好转的环境下,下半年股价仍将表现为盈利驱动。

  “短期内市场的担忧已经充分反映在估值上,且中期业绩期即将到来,相对其他板块盈利的下滑,银行板块短期内存在交易性机会;中期来看,市场会逐步打消对其的担忧,估值水平逐步修复,银行板块有望从相对收益走向绝对收益,长期投资价值明显。”陈志华称。记者 张朝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