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很难复制欧美经验 社保基金大举入市应谨慎

2011年06月28日 14:0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最近透露,正在起草的资本市场“十二五”规划中,有让社保基金和养老基金大规模入股市的安排。然而,中国很难复制欧美国家的经验,通过社保基金入市既稳定了股市运行,又获得良好的长期回报。

  股市是一国经济的晴雨表。2001-2010年,经济高速增长的巴西、俄罗斯、印度股市分别大涨3.5倍、11.4倍和4.2倍。期间,中国经济增长更快,上证指数却仅上涨了35%。2007年底,全球股市开始步入熊市,目前,不少国家股市接近金融危机前的高位。但是,截至6月20日,上证指数创了9个月以来的新低,已跌至约为2007年股市最高点的42.6%。从2001-2010年,如果社保基金大量入市,虽然累计回报与五年期银行存款相差无几,但不排除部分年份出现亏损。

  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深沪股市的主要任务,是为国有企业解困筹集免息的资金。200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曾让投资者寄予厚望。事实证明,深沪股市“圈钱市”的特点却更鲜明了。

  表面上看,2006和2007年股市上涨较多,但2006年市场规模不大,享受赚钱效应的资金并不多。在2007年股市大涨一倍的过程中,不少银行、中石油、神华等央企实现高价融资,居民存款大搬家,纷纷进入股市。在2008年牛转熊的市场演变中,多数投资者被一网打尽。刚刚过去的2010年,中国经济增速在全球名列前茅,但全球第一的融资规模令深沪股市跌幅,在全球仅次于身处主权债务危机的西班牙和希腊。

  1996年,即美国股市创立185年时,证券化率(股市总市值与GDP的比例)才首次超过了100%。而且,美国标普500指数的上市公司的五成利润来自于海外。但是,深沪股市设立不过二十多年的时间,证券化率已达69%。1871年至2003年,美国标普指数上市公司长期平均股息率高达4.6%,市盈率仅14.77倍。A股市场从未有过如此高的股息率,不到15倍的市盈率水平,往往要在大熊市末期才能出现。

  因此,在重融资、低回报的环境下,“赚得起亏不起”的社保基金和养老基金显然不宜大规模入市。从央企全面整体上市的计划,和有关方面强推国际板的意图来看,投资者的利益不仅未得到充分的重视,甚至可能是牺牲的对象。这样,即使门槛下降,社保基金和养老基金也不会贸然入市“抬轿子”。

  (李 冰 作者为新浪博客风云博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