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指数越反弹资金越想跑 有色行业净流出居首

2011年06月30日 09: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1日以来,沪深股市触底反弹,尽管昨日两市陷入调整,但上证综指仍站在2700点之上。不过,指数的反弹却难掩主力资金持续流出的现实。统计数据显示,本周三个交易日资金持续流出,且流出规模呈递增态势。从这个意义上讲,投资者对后市分歧仍然较大。

  本周资金流出持续加速

  此前有媒体报道,基金正在跑步入场,并加速了大盘的触底反弹。从上周资金面表现看,主力资金入场明显,的确印证了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资金准确抄底的这一说法。根据wind统计,6月21日至24日,沪深两市资金持续净流入,其中6月24日A股创出本轮反弹单日最大涨幅时,两市净流入金额更是高达117.08亿元。由此可见,正是大资金的加速进场推动了股市上周的大涨。

  不过本周以来,尽管周一、周二指数仍然维持上涨,但主力资金却呈现明显的净流出状态,周三在主力资金持续流出的压力下,市场终现调整。在6月21日以来的本轮反弹中,尽管上证综指累计上涨了4.09%,个股行情此起彼伏,但主力资金总体却呈现出净流出的局面。统计显示,6月21日-29日,沪深两市A股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出11.49亿元。其中,27日主力资金净流出7142.05万元,28日主力资金净流出22.81亿元,昨日主力资金更是净流出50.03亿元,主力资金呈现出加速流出的态势。

  分析人士认为,主力资金的加速流出显示出投资者对后市仍存在较大分歧。一方面,当前市场的估值水平无论从静态还是动态来看,都已经进入底部,2700点的“估值底”较为明确,因此,当A股跌至2611点时,市场长期投资价值凸显,给了机构资金敢于“抄底”的底气。另一方面,部分机构资金前期仓位较高,并且相当一部分资金处于“被套”的窘境,近期股市“六连涨”,个股行情不断,给了这部分资金解套的机会,6月27日指数的冲高回落正是源于部分资金的逢高减持;此外,本轮反弹以来也积累了部分获利盘,因此昨日股市的调整也缘于获利回吐的压力。

  资金“弃”有色“守”建筑

  从行业角度看,资金流向呈现出较为明显的结构性特征。6月21日以来,在大智慧31个行业中,有18个行业呈现资金净流入状态。工程建筑、煤炭石油、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净流入情况最为明显。其中,工程建筑行业累计资金净流入金额最多,达到7.10亿元。这主要得益于保障房建设加速对相关行业的推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同样受益于保障房建设的建材行业尽管近期表现强势,但却呈现出资金净流出的状态。统计显示,建材行业21日至今累计资金净流出3.68亿元。显然,本轮反弹以来水泥股积累了较大的涨幅,资金对水泥股的抛售主要是获利了结。尽管如此,建材行业累计资金净流出额仅占总成交额的0.20%,这表明资金对建材行业个股未来走势分歧较大,在部分资金获利了结的情况下,仍然有大资金看好建材行业的未来前景,从而进入建材类个股。

  另一方面,有色金属、电力和钢铁行业成为本轮反弹中资金净流出最多的行业。统计显示,有色金属累计净流出13.99亿元,居所有行业之首。

  一般而言,在预期经济周期向好的背景下,有色金属往往起到领头羊的作用,这主要是因为当经济趋热时,对有色金属需求的放大将会持续推高其价格。不过,目前国内制造业在宏观政策紧缩的背景下仍处于去库存阶段,对有色金属的需求并未明显扩张。因此,在本轮反弹中,资金“抛弃”有色金属行业,表明本轮反弹的驱动力并不是对经济预期的扭转,更多的是对“估值底”的肯定以及保障房、水利等基础建设给部分行业带来的结构性供给变化的预期。从这个角度看,未来在货币政策不出现“超调”的情况下,市场跌破前期低点的可能性已然不大。不过,在通胀局面真正实现扭转之前,政策的紧缩枷锁或使得A股市场很难走出众人期待的反转行情。 (记者 曹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