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高发”降温 新股“保发”携手大涨

2011年06月30日 09: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级市场针对“高发”的实质性降温,目前已逐步开始显现效果。昨日上市的三只创业板新股实现了久违的大涨行情,逾40%的首日涨幅再度出现。值得一提的是,昨日登陆创业板的新股美晨科技,以18.12倍的首发市盈率,刷新了创业板首发市盈率的历史最低值。而有了首发市盈率续降的预期,不排除新股会借此重振首日“雄风”的可能。

  从“上四破一”到“携手大涨”

  6月以来,在新股首发市盈率已降至30倍以下的背景下,新股依旧未能摆脱“破发”的尴尬局面。统计显示,在6月成功上市的26只新股中,除了6月8日上市的三只新股成功“保发”外,其余时间新股首日上市几乎都超过了“上四破一”的比例。就在6月28日,首发市盈率仅为25.72倍的豪迈科技,就遭遇了首日破发。

  然而,29日上市的三只新股却出人意料地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N方直及N新阳的首日涨幅分别达到44.59%及42.73%,前者28.34元的收盘价已经逼近此前机构给出的极限区间上限值28.50元,后者15.80元的收盘价更大幅超出机构给出的极限区间上限值12.88元。昨日表现略微落后的N美晨涨幅也达到21.84%,报收31.35元,该收盘价离机构给出的极限区间下限值34.60元还有一定的距离。

  首发市盈率续降或支撑新股“保发”

  5、6月份以来,新股首发市盈率已出现了实质性的下降,而昨日上市的创业板新股美晨科技,以18.12倍的首发市盈率进一步强化了新股首发市盈率维持低位的预期。

  据统计,在创业板已实现上市的236只个股中,仅有金城医药、金力泰等6只个股首发市盈率低于30倍,而美晨科技18.12倍的首发市盈率,更是刷新了创业板史上首发市盈率的最低值。2009年以后登陆中小板的新股,还未出现首发市盈率低于20倍的情况。从这个角度而言,美晨科技已成为创业板及中小板一级市场为“高发”主动“挤泡”的标志性个股。

  一级市场主动“挤泡”,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新股破发的尴尬局面。虽然没有确切数据表明新股首日的表现与其首发市盈率的高低存在反向的线性关系,但“高发”会制约新股的首日表现,这点是确定的。分析人士指出,上半年新股大面积破发,进而倒逼一级市场为“高发”降温,目前来看,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新股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挤泡”,短期机会应该大于风险。另外,市场在经历了前期接连的恐慌性暴跌之后,短期已归于平静,即便很难出现趋势性的上涨行情,再度暴跌的风险也已较小,而这将为新股的首日表现提供一个偏暖的环境。未来,在新股首发市盈率稳步趋降的背景下,预计新股首日不败的“神话”有望重现。 (记者 魏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