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美尔雅或将易主猜重组为时尚早

2011年06月30日 13: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美尔雅(600107)发布公告称,大股东——美尔雅集团的实际产权所有者中国建设银行拟通过公开竞价的方式出让其持有的美尔雅集团公司79.94%的股权。公告发布之后,昨日该股大幅高开,最高涨幅高达9.62%,随后一路走低,全天上涨2.93%。

  昨日,美尔雅发布公告称,接公司大股东湖北美尔雅集团函告,美尔雅集团公司大股东实际产权所有者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拟于近日将其所有的美尔雅集团公司的79.94%股权,拟通过公开竞价方式出让。截止到2011 年3 月31 日,美尔雅集团公司持有美尔雅流通股7298.239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27%。

  投资者憧憬资产重组

  实际控制人的变化令该股的前景变得扑朔迷离。很多投资者憧憬着该股进行资产重组,其猜测借壳方可能是劲牌投资。其主要依据是:2010年3月劲牌投资曾接手了GL亚洲毛里求斯第二有限公司持有的美尔雅全部债权,包括12483万元人民币,370万美元及利息合同和担保美尔雅文件下的所有权利和权益。此外,2008年年底美尔雅子公司美尔雅期货增资扩股,原本持股比例高达90%的美尔雅力邀劲牌投资入股,劲牌投资以出资1796万元,占得美尔雅期货总股本的29.89%,美尔雅的持股比例则降至45.08%。这一传闻在去年年底就在坊间流传,但遭到了美尔雅和劲牌投资的齐齐否认。

  投资者憧憬该股出现资产重组的另一个原因是明星基金经理的进驻。王亚伟旗下的华夏大盘精选自2010年第四季度进入该股,持股量为250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比例的0.7%,王亚伟一向以豪赌重组股著称,华夏大盘的进驻令投资者对美尔雅的前景充满遐想。

  不过有分析师人士认为,由于无法预知股权转让的结果,无法判断该股今后的变化,但从目前该股的股价以及公司的运营情况来看,短期内重组的可能性不大。

  很多投资者都憧憬该股出现资产重组, 但是目前美尔雅经营情况正常,过去三年的净利润都为正值,没有进行重组的迫切需求。而从重组方来考虑,一般都会选择连年亏损的ST股,主要是成本比较低。而目前美尔雅的股价超过14元/股,市盈率超过300倍。

  投资者猜测劲牌投资可能借壳美尔雅,但是从公司的公告来看,股权转让为竞价出让,且没有进行特别的要求,因此即使劲牌投资有意,也可能半道杀出其他的竞争者。

  很多投资者憧憬美尔雅能够复制ST甘化的路线。不过美尔雅与ST甘化的情况有所不同。首先,ST甘化连年亏损,资产重组势在必行;另一方面,ST甘化在宣布大股东股权转让前几乎做好了资产重组的所有准备,在转让公告中设置了多项详细的要求,几乎是为德力西集团量身定制;在股权转让公布后半个月即找到受让方并迅速确定增发方案,这么快的速度使人不得不猜测,在股权转让公布之前,资产重组的方案已经成型。

  重组未有迹象

  此次美尔雅集团的股权转让没有设置任何条件,多家可能面临多个买家的竞争。因此在尚未明确买家的情况下,不太可能事先确定增发方案。

  也有投资者认为,即使新的控制人打算将来进行资产重组,那么考虑到将来定向增发的成本,在定向增发前新的控股股东也不会希望股价大涨。

  (记者陈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