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新股“长势”好 赶紧“收割”吧

2011年06月30日 13:4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大盘走势较弱,但昨天在创业板上市的方直科技、上海新阳和美晨科技3只新股却是精神抖擞。

  与四、五月份新股上市频频破发的惨淡景象相比,这3只新股昨天集体大涨,其中方直科技、上海新阳涨幅均超过了40%,美晨科技涨幅也超过了20%,参与这3只新股的打新一族集体迎来了难得的幸福时光。

  新股涨幅创6月份之最

  算上昨天3只新股,6月份共有26只新股上市。之前的23只新股中,首日涨幅最大的是15日上市的银信科技,涨幅28.29%,最差的是2日上市的双星新材,上市首日跌11.45%。而昨天上市的方直科技涨44.59%,上海新阳涨42.73%,涨幅均创6月份新股之最。

  新股首日难得有良好表现,中签的投资者昨天纷纷套现落袋为安。方直科技全天的换手率高达91.48%,上海新阳全天的换手率也达到91.11%。也就是说,网上打新的投资者,昨天几乎已把筹码抛售一空。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6月份上市的26只新股中,首日破发的8只,占比已降至三成。而4月份上市的24只新股,首日破发的达16只,占比高达三分之二;5月份上市的26只新股,首日破发的12只,占比46%。而随着新股破发比例的下降、首日涨幅的提高,散户打新的积极性被重新调动了起来。这从最近新股的中签率可见一斑,如本周一发行、发行价为创业板最低(9元)的东宝生物,中签率只有0.402%。

  三只新股昨天都受到了游资的追捧。成交龙虎榜显示,三只新股上均可看到国信系“三剑客”——国信证券广州东风中路、深圳泰然九路和上海北京东路活跃的身影。这三家热衷打新的游资在昨天的三只新股上的动作几乎一致:买盘量大于卖盘量。

  发行市盈率大幅下降

  新股上市首日表现回暖,破发比例大幅下降,除了跟6月下旬以来大盘逐步反弹有关,最主要的是在之前新股大面积破发的背景下,机构和散户的打新热情急剧降温,八菱科技甚至创下了发行失败的先例。新股发行的承销商和拟IPO公司为了保证发行成功,只能放低身架,达到承销商、拟IPO公司和申购机构“三赢”的平衡状态。于是,新股发行市盈率、发行价大幅下降。

  同花顺iFinD统计,自去年12月新股平均市盈率创下75.88倍的历史新高之后,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就开始下滑。5月份,新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已降至36.39倍;6月份新股的平均市盈率更是降至27.73倍,不到去年12月份发行市盈率的四成,创下了IPO重启以来发行市盈率的最低纪录。

  目前,创业板新股的发行市盈率普遍在30倍左右,中小板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在20多倍。昨天上市的美晨科技,发行市盈率仅18.12倍,创下了创业板新股发行市盈率新低;6月10日上市的万安科技,发行市盈率17.93倍,创下了IPO重启以来中小板新股发行市盈率新低。

  新股发行价也大幅下滑。昨天上市的上海新阳,发行价为11.07元,创出已上市创业板新股的最低发行价。不过,创业板新股的最低发行价纪录已被本周一发行的另一新股东宝生物刷新,该股的发行价只有9元,是创业板中首只发行价低于10元的新股。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新股的定价已比较理性,一旦市场进一步回暖,表现会好于此前高价、高市盈率发行的新股、次新股。对打新的投资者来说,目前可重点关注低市盈率新股中的低价股,这些低价新股上市首日被炒作的可能性更大。 记者 王燕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