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三大细节或暗示A股将迎来资金“活水”

2011年07月01日 09: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知是股市跟不上经济节奏,还是经济跟不上股市步伐,股市反正难以与经济同步。最近一段时间,依旧看不到美妙的全球经济前景,而市场又有不少人担心中国经济下滑。但担心归担心,只要有钱,股市就总能涨一涨。A股市场最近的反弹或许跟市场的资金格局悄然生变有关。近期,三个关于资金面的细节值得关注:一是银监会开始整治银行理财产品;二是创业板发行价骤降,而新股发行市盈率也在下降;三是市场预期投资需求处于下降过程当中。这三个细节也许意味着A股市场将迎来资金活水。

  理财产品或难延续疯狂

  今年以来,市场一直流行着一种逻辑。这个逻辑大体上是这样: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往下走,居民存款有一段时间也在搬家,这意味着有一批资金在找出路。那么,资金究竟是去了哪里呢?房价在跌,股市不好,债市也波澜不惊,诸如文物市场、贵金属市场等容量并不大。最后有人得出结论,这些资金去了银行理财市场。而从统计数据来看,银行理财产品今年突然多了起来。根据监管部门统计,今年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的存量就达1.9万亿元,而四、五月份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更大。有分析人士甚至认为,理财产品的发行到了一种非理性状态。

  不过,这种情形可能会迎来拐点。6月29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文件剑指银行理财产品的不规范销售,强调商业银行必须对理财产品进行风险评级,对客户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按照风险匹配原则,将适合的产品卖给适合的客户。而从现实来看,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过多,而现实投资渠道过窄,这样会造成僧多粥少的局面,的确会给投资者带来一定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或由此趋于理性化,市场会慢慢进入到平稳阶段。一旦对理财产品进行风险评级,会影响到投资者的谨慎情绪,进入这一投资渠道的资金可能会慢慢减少。而值得关注的是,股市的估值水平并不高,目前A股整体只有16倍左右的水平,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倒数相比,只有其6折左右;与一年期存款倒数相比,更是只有其5折左右。股市需要的只是一个有赚钱效应的行情。

  一级市场热潮或逐渐退去

  之前,由于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不断创出新高,一些创投资金获利巨大,一级市场也在较大程度上分流了二级市场的资金,特别是一些主力资金。但目前这种情况正在发行变化,创投资金进入一级市场的成本并未下降,进入PE大多仍在8-10倍,但二级市场的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下降得却很快。最重要的是,新近上市的不少公司报出的中报业绩并不尽如人意,市场表现更是较为惨淡。

  从创业板来看,创业板最高的发行价是110元的汤臣倍健,如今到9元的东宝生物,创业板个股发行价可以说逐渐走下神坛。而从发行市盈率来看,创业板发行市盈率最高的为新研股份达150.82倍,去年底发行;6月20日发行的美晨科技首发市盈率只有18.12倍。6月份发行的创业板股票,首发市盈率普遍在20-30倍上下。中小板的情况也较为类似,6月1日发行的万安科技,首发市盈率只有17.93倍,最近发行的股票首发市盈率普遍也在20-30倍之间。主板甚至出现了首发市盈率只有12倍左右的股票。

  如果新股上市后表现依然较好,那么创投项目依然是有利可图的。但即使低价发行,最近新股上市后的表现也并不算突出。更为重要的是,很多新股上市后,成长性并未体现出来,很难吸引到资金。相反,一些老股票在上市几年之后,经营水平发生了质的变化,估值水平也不高,成长性却非常好。这些股票的吸引力并不逊于大部分创投项目。

  总需求预期下降或挤出资金

  另外一个可能影响资金变局的因素是实体经济的总需求预期开始下降,特别是投资预期和外需预期。据一些机构预测,未来4-5年公路、铁路和房地产投资规模可能会要比2010年下降10%-20%左右的水平。而从外围的经济情况来看,持续低增长可能持续数年,这意味着出口增长的辉煌盛景这几年难以再现。

  总需求下降,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也会减速,但这对于股市来说可能并不是太坏的事情。因为M2的总量目前已经达到了近76.34万亿元,这几乎相当于GDP总量的两倍,可以说存量资金依然相当充沛。而目前M2的增速也已经接近2008年的底部水平,如果经济减速,那么“M2增速-GDP增速-CPI”这一与股市相关性较高的指标可能往上走。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实体经济下滑对资金产生挤出效应,再加上股票一级市场的吸引力和银行理财市场分流资金的能力减弱,那么股票二级市场的资金或会逐渐宽松。当然,这里还有一个前提和一个矛盾:前提是股市需要有赚钱效应,矛盾是实体经济下滑导致上市公司盈利下降是否还能吸引资金。不过,市场大多时候就是一个矛盾集合体。 (记者 贺辉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