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半年中签630次 基金打新“火中取栗”

2011年07月01日 09: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打新一向是许多机构投资者获取低风险收益的重要途径,但今年以来,新股破发潮使得打新有些“火中取栗”的意味。根据Wind统计,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总计网下打新中签630次。

  尽管上半年打新浮亏从而拖累基金业绩的现象被大家所关注,但6月以来,形势好转,6月上市的新股更是使获得网下配售的相关基金大多实现了正收益。业内一些基金经理指出,下半年新股申购将迎来一些机会,但精选个股仍是前提。

  6月开始正收益

  根据Wind统计,今年1月,有91只基金通过网下发行,中签145次。2月数量开始下降,50只基金84次打中新股。3月则有74只基金中签116次。4月,49只基金中签68次,5月、6月的数量有所上升,5月有66只基金中签117次,6月有66只基金中签100次。总体来说,今年1月之后,基金打新热情下降,4月是上半年的低点。

  新股破发是基金打新热情消减的一个重要原因。在3月、4月,接二连三的新股破发使得不少基金打新获配的股份呈现浮亏状态,收益水平本来就不高的债券基金积累了一定的风险。

  根据好买基金网的统计,在上半年基金的打新队伍中,债券基金是绝对主力,打新次数最多的前5只基金均为债券基金,而从Wind统计来看,具有净值数据的155只债券基金中,2/3的债基今年以来都呈现亏损状态。其中,东吴优信稳健债券基金跌幅靠前。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打新频率较高的一只债券基金在4-5月间,参与了6只新股的网下配售并获配相关股份,截至5月底,不算上一季度打中的新股,仅这6只新股的浮亏就达759.46万元,如果以一季度末该基金的资产规模作对照的话,打新浮亏拖累了基金业绩0.2个百分点。

  不过,好买基金网的研究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6月中旬以来,新股的市场表现有所好转,打新拖累绩优基金业绩下滑的态势正在发生改变。从Wind数据来看,截至6月30日,6月内上市交易的28只新股中,23只上市以来都实现了正收益,破发率下降到17.86%,而打中这些新股的基金大部分浮盈。

  下半年机会更好

  新股破发现象在3月、4月间一度非常明显。以3月间上市的31只新股为例,16只股票上市后20日内就跌破了发行价,破发比率超过50%。新股破发引起了市场诸多反思,发行价偏高成为多方认同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过,市场打新热情冷却也实现了倒逼发行市盈率下降的效果。在6月上市的28家公司中,2家公司的发行市盈率低于20倍,而估值最高的也不过是45倍。

  新股定价中枢的下降与市场的回暖,是否给潜在的打新大军带来了不小的诱惑呢?从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基金业内的态度似乎存在不小分歧。从相关统计数据来看,机构投资者近期在新股申购方面依然谨慎,在6月上市的新股中,不少股票的网下申购中签率仍然在20%以上。但是,部分债券基金在打新方面相当踊跃。其中,某债券基金继5月打中5只新股之后,6月又再中7只新股。

  分析人士指出,基金在打新方面的态度迟疑不定,与网下申购将锁定的资金量及报价因素等不无关系,虽然市场回暖使打新获益的可能性在扩大,基金经理仍须分外留意新股的基本面和价格情况。

  一位兼任几只债券基金基金经理的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新股泡沫急速降低的背景下,今年公司仍然非常关注新股申购方面的机会,若新股发行的市盈率降到20倍以下,通过精选个股,打新仍然会有不错收益。而他认为,新股投资较好的机会将发生在下半年。 (记者 田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