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半年七成公募基金亏损 私募基金走下了神坛

2011年07月02日 14:5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募篇

  【各类基金平均业绩】

  封闭式 -12.815%

  混合型 -10.533%

  股票型 -8.03%

  QDII -5.044%

  一级债基 -0.89%

  货币型 1.613%

  ●上半年国内的814只基金中(不含货币和QDII),有622只未能取得正收益,占比高达76.4%。

  ●去年业绩前十强的基金中,有8只在今年上半年中淡出人们视线,仅华夏策略和华夏大盘今年上半年还留在十强中。

  ●今年上半年表现较好的基金都对中小盘个股泡沫有所提示,并且对金融保险等相关蓝筹领域进行了重点配置。

  2011年1月1日-2011年6月30日,沪指历经震荡后,从2808.08点到2762.08点,共下跌46点,跌幅1.64%,其间最高点3067.46点,最低2610.99点。

  其他各指数的情况是:深成指下跌84.17点,跌幅2.69%;创业板下跌291.74点,跌幅25.64%;中小板指数共下跌1012.86点,跌幅14.83%。

  看起来,沪指跌幅并不大,仅仅1.64%,但即使如此,数百只基金的表现并不好,超过7成基金亏损。

  诺安黄金(QDII)以7%的涨幅,成为冠军,比表现最差的银华内需精选,高出近30%;南方隆元产业主题以6.89%的涨幅,排名第二,也是主动型股票型基金的首名,季军为鹏华价值优势。

  成绩不佳

  6成基金跑输大盘

  来自银河证券的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国内的814只基金中(不含货币和QDII),有622只未能取得正收益,占比高达76.4%;有521家跑输了大盘,占比高达64%。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纳入统计的257只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业绩为-8.03%,南方隆元主题、鹏华价值优势、博时主题行业分别以6.89%、6.58%、4.00%的净值增长率位居前三位。

  167只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0.533%。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一的为王亚伟管理的华夏策略精选基金,收益率为1.664%,其管理的华夏大盘排名第四,收益率仅为1.048%。混合型基金中,收益率悬殊同样很大,排名最后的基金收益率为-18.836%。

  74只一级债基平均业绩为-0.89%,92只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1.21%,中银增利债券基金以2.84%的业绩夺得债基业绩冠军。

  此外,69只各类货币基金收益均为正,平均收益率达到1.613%。27只可统计的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为-5.044%,4只取得正收益,诺安黄金收益率排名第一。5只保本基金则只有银华保本增值基金以0.141%的正收益率排名靠前。

  封闭式基金业绩悬殊,55只可统计的封闭式基金的加权平均收益为-12.815%。其中,基金开元以4.726%的收益率排名第一,排名最后的封闭基金收益率则达到了-24.769%。

  风格转换

  颠覆基金业绩格局

  去年业绩前十强的基金中,有8只在今年上半年中淡出人们视线,目前去年十强中仅有2只今年还在十强之列,即由王亚伟操盘的华夏策略和华夏大盘。

  为何排名改变这么大?朝阳永续相关人士认为,这是因为投资机构上半年出现两次错误,一次是年初继续认为中小盘成长股会有所表现而忽视了大盘股的反弹;第二次是4月份大盘站上3000点之后,机构乐观情绪浓厚仓位较高。

  表现较好的公司则都对中小盘个股泡沫有所提示,如南方隆元、鹏华价值、长城品牌和博时主题等,在上半年的行情调整中踏准了时点,基金经理多在投资策略中对中小板块泡沫破灭的危险有所预言,并且对金融保险等相关蓝筹领域进行了重点配置。

  此外,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股票基金份额规模约1.26万亿份,较去年年底净赎回约200亿份。混合基金和债券基金份额规模变化不大。但货币市场基金遭

  遇较大净赎回,份额规模从去年年底的1533亿份降至今年6月底的1139亿份。

  明星基金

  南方隆元勇夺股基冠军

  从收益较高的几只基金来看,位居股基第一名的南方隆元成立于2007年11月,基金经理为汪澂女士和蒋朋宸。该基金意图在准确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运行态势的基础上,集中精选具备国民经济三大产业主题的优势行业和上市公司进行投资。一季报显示,南方隆元的重仓股多为低估值的大型国企,如中国石油、中国联通、长江电力、中国重工等,其前十大重仓股持仓比例超过了65%。

  而在所有基金中排名最高的诺安全球黄金基金主要投资于境外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ETF。受益于国际金价今年以来的整体走强,该基金成立后单位净值一直处于1元面值以上,长期位居QDII基金年内收益第一的宝座,也是目前QDII基金中唯一一只年内收益超过5%的产品,并且一度成为全市场900多只基金中收益最高的基金产品。诺安全球黄金基金属于QDII创新品种,与股市相关度较低,因此有一定的避险功能。

  基金“一哥”王亚伟管理的华夏策略上半年上涨了1.67%,仍然排在第一梯队。值得关注的是,混合型基金中仅3只收益为正,其中两只就是王亚伟管理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的业绩仍然很突出。记者朱雷

  上半年基金前三强

  基金 增长

  诺安黄金(QDII) 7%

  南方隆元产业主题 6.89%

  鹏华价值优势 6.58%

  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前三强

  基金 增长

  南方隆元主题 6.89%

  鹏华价值优势 6.58%

  博时主题行业 4.00%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