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对抗外国同业竞争 日两大交易所拟本土“速配”

2011年07月07日 07: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全球交易所并购潮的影响下,作为日本最大和第二大交易所,东京证交所(东交所)和大阪证交所也在积极推动因大地震一度被搁置的并购谈判。据路透社6日报道,两家交易所计划在秋季前达成合并协议,但谈判破局的可能性依旧存在。

  据日本《朝日新闻》5日报道,东京证交所已向大阪证交所提出收购要约,两家交易所正在进行合并谈判。受此消息刺激,大阪证交所股价当天急升8%至每股39万日元,创下自2009年8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知情人士透露,两家证交所可能通过换股,或由东交所提出收购要约的方式来进行合并。但双方在东交所合并前上市计划上的分歧,仍对达成协议构成了很大障碍。

  东交所坚持必须令其先上市(其计划今年秋季首次公开招股),然后再进行合并。理由是,若不这样做,外界可能会指责其未能达到自己制定的上市标准而试图借壳上市。另一方面,大阪证交所急于尽早进行合并,因为这两家交易所正在找寻对抗外国同业竞争的途径。

  在扩充规模、提升交易量并降低成本的压力下,全球交易所最近几年掀起了新一轮的跨国并购潮。尽管目前有些并购交易尚未尘埃落定,但诸如纽约泛欧交易所对德意志证交所的并购、新加坡证交所和澳大利亚证交所的合并等,都已经让日本本土的交易所感受到了生存压力。此前有批评人士指出,目前日本的交易所已较全球交易所的并购步伐相对落后。

  据介绍,上述两家交易所的合并计划最早于今年3月10日传出,但因为大地震及海啸而一度搁置谈判。有消息称,两家交易所的总裁在4月份举行了非正式的会谈,同意在5月8日之后重启谈判。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大地震后,迁都论在日本不断升温,甚至连近年坚决反对迁都的东京都知事(市长)石原慎太郎也立场软化,公开呼吁把象征日本金融经济命脉的东京证券交易所迁至大阪。业内人士指出,上述建议亦有助于推动两家交易所加快谈判进程。

  东交所主要从事股票现货交易,控制着日本股票现货成交量的逾90%,在该证交所上市公司的总市值约4.12万亿美元。而大阪交易所则在股指期货及其他衍生品交易方面具有优势,是日经指数期货和其他衍生品交易最活跃的交易所。记者 肖莹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