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继续上攻需待政策底明确 三季度关注四条主线

2011年07月07日 09: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年中银行考核期结束,货币市场资金压力有所缓解,加之经济减速态势明显,市场预期政策考虑保增长的一面将会增加,因此对于本轮反弹的空间,我们认为还可以有所期待。但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反弹的动力来自市场预期好转引发的估值修复,由于目前明确的政策底尚未到来,加之本次加息影响,随着股价的进一步走高,市场可能在反弹后逐渐进入震荡阶段。

  政策最紧时期正在过去

  无论从时间还是空间上看,本轮货币政策的紧缩都已经接近尾声,虽然昨日晚间再次加息,但市场预期之外的紧缩可能难以出现。我们作出这一判断的主要原因在于:

  首先,物价在完成冲高筑顶进程之后,四季度开始稳步回落将是大概率事件。从近期管理层的表态看,对下半年的物价形势也呈相对乐观的态度。在物价形势整体可控的背景下,基于巩固调控成果的考虑,政策调控虽然尚不会立刻转向放松,但已无进一步趋紧的必要。

  其次,货币信贷已恢复至常态增势,前期持续的紧缩已见积极成效。5月末,M1、M2增速已分别降至12.7%和15.1%。其中,M2增速已较年初16%的预期目标低近1个百分点,也较2002-2008年平均增速低1.9个百分点。前5个月新增信贷规模3.5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600万元左右,5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为17.1%,比上年末低2.8个百分点。

  再次,国内经济下行以及欧美经济走弱的背景,也加大了进一步宏观调控的风险。进口等相关数据的持续下行,显示国内经济正在降温,需求减少。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同样放缓,失业率居高不下、房地产市场低迷、能源和食品价格攀升,使居民消费意愿受到抑制。这些都加大了继续调控的风险,经济增长在政策制定中将受到更多关注。

  反弹-震荡-上行

  估值和业绩显示市场环境有望好转。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接近历史低点,基本反映了此前的悲观预期;根据华泰证券覆盖的行业和上市公司业绩预测看,2011年上市公司业绩仍能保持25%左右的增长,中报公布后投资者可能会根据实际业绩适度下调2011年业绩预期,并对市场短期走势产生一定影响。但随着三季度经济增长下滑态势趋缓,市场有望再度上调上市公司业绩预期。从市场情绪看,随着市场环境的好转,对利空(如本次加息)的反应有望钝化,而对利多的反应有望锐化,具有较强的承压能力。

  展望下半年的市场走势,在受到政策、经济预期的交错影响下,市场有望首先在预期向好的背景下延续以估值修复为主题的反弹,但底部的明确需要宏观经济数据和政策明朗化的支撑,预计反弹后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四季度随着物价压力的进一步下行和经济的好转,市场有望重拾升势。

  三季度关注四条主线

  结合对宏观经济和行业运行趋势的判断,在三季度的投资策略方面,我们建议关注以下四条投资主线:

  一是致力于促进投资的相关政策,如保障房建设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对家电、建材、工程机械、建筑施工行业景气度的提振。

  二是一旦通胀回落条件成立,而经济仍处于回落阶段,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进入观察和微调期的预期也将增强,这意味着当前压制金融行业估值的重要政策面预期将有所改变,因此有必要对流动性拐点预期和金融股的投资机会保持关注。

  三是从估值和业绩的角度出发,虽然短期内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还存在系统性风险释放的要求,但在此过程中,从个股和细分行业的角度来看,以生物医药、新兴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固废处理、电子元器件行业为代表的一些优质的成长型行业龙头公司,在合理的估值水平下已经值得关注。

  四是结合成本压力情况,建议关注通胀后期毛利有望修复或维持稳定的行业,如纺织服装和部分化工下游子行业。  □华泰证券研究所 王佩艳 李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