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量升质跌基金发行不减速 迷你基金屡见不鲜

2011年07月07日 09: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业绩持续低迷的情形下,新基金发行热情不减。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新成立基金105只,而去年同期成立新基金87只,增幅达20%;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16.55亿元,创下2008年以来新低。不过,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即使新发基金规模下降,只要监管层审批通道顺畅,公司将继续保持当下的基金发行速度。

  迷你基金屡见不鲜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新成立的基金达105只,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16.55亿元,约半数基金首募规模少于10亿元,最小基金募集不到3亿元。其中,5月份有15只基金发行,平均募集规模不到10亿元。

  在低于5亿首募规模的基金当中,指数基金、QDII基金和主动型股票基金占据主要席位。其中,今年新成立的13只QDII中,5只首募低于5亿元,最低为3.5亿元,平均首募规模10亿元。上半年最迷你基金出现在普通股票型基金当中,首募仅2.9亿元。

  虽然基金平均首募规模创下2008年以来的新低,但是,低风险的保本、债券等产品却逆市走强。统计显示,在今年已成立的105只基金中,债券型、保本型基金约有33只,合计募集资金约700亿元。在高于平均募集规模的14只基金中,南方保本基金募集规模达49.6亿元,广发聚祥保本募集了41亿元,长盛同鑫、诺安保本发行规模也分别达30.3亿元、27.1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发行规模的下降主要是由于近年来基金业绩表现不好,基金对老百姓的吸引力降低;另一方面,银行、保险、券商的理财产品不断挤压基金的生存空间。整体来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优于基金产品,基金产品相对被边缘化。此外,各基金公司争相发行新基金,银行渠道拥挤,竞争更加激烈。而这些问题都不是公司层面能够解决的。目前,基金公司能做的就是完善产品线,尽量把业绩做好,多与客户和渠道沟通,做好服务。

  下半年发行速度不减

  从目前正在发行和已上报中国证监会审批的基金数量来看,下半年基金发行速度不减。截至7月1日的证监会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仍有22只基金正在发行或已通过审批即将发行。此外,还有96只基金已上报证监会等待审批。

  业内规模前十的一家基金公司透露,公司上半年已经发行成立了3只基金,还有一只正在发行,下半年审批顺利的话,预计还将发行两到三只基金。

  在目前上报的96只基金当中,分级基金发行延续前期的火热,达到23只。债券基金也仍受偏爱,上报基金中有24只债券基金,其中仅6月份申报的债基就有12只,下半年有可能面临10只左右债基同步发行的局面。相对而言,保本基金开始被冷落,在96只申报基金中,仅有国投瑞银和泰信两家公司分别上报了一只保本基金。

  上半年已发行两只基金的金鹰基金公司表示,今年多通道审批制度的实施使得基金扎堆发行,基金发行难度增大,突出表现就是募集资金规模较去年明显下降,对此,公司早就有心理准备。即便目前发行情况不理想,公司下半年仍计划推出分级债基、分级指基等产品,以完善和健全产品线。 记者 黎宇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