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人气回升游资躁动 新股首日再现暴炒切勿追涨

2011年07月07日 14:12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反弹的推进,市场人气也逐渐回升,尤其是新股更是成为了市场反弹的风向标。昨日,创业板三只新股上市,久违的首日大涨再现,其中涨幅最大的东宝生物涨幅达到了惊人的198.89%,其涨幅为创业板开板首日之后的最大的涨幅纪录。新股首日为何再现火爆,其疯狂背后又有怎样的背景,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呢?

  首日疯狂 三新股均被临停

  尽管近来新股表现不错,且有比亚迪这只最牛新股在前,但昨日创业板三只挂牌的新股仍旧让市场吃惊——东宝生物、冠昊生物、飞力达三股全部被资金暴炒,收盘涨幅分别高达198.89%、146.76%和62.8%。此前,券商普遍预计东宝生物首日升幅为43%,冠昊生物及飞力达首日升幅为25.1%和15%。

  受比亚迪上市大涨带动,昨日三只新股遭到资金暴炒。早盘后三只新股均被资金大幅拉升,盘中涨幅均比开盘价上涨超过20%,按照深交所规定,被临时停牌。飞力达和东宝生物均由于较开盘价上涨达到50%,而被第二次临时停牌。截至收盘,飞力达涨幅达到62.80%,冠昊生物涨幅146.76%,东宝生物涨幅198.89%,更是创下了今年以来新股首日上涨的最高纪录。

  新股的火爆背后,是市场游资躁动的表现。三只新股昨日换手率均超过90%,显示了大量资金参与该股的炒作。

  新股重生 从首日破发到首日爆炒

  三只新股的耀眼表现令人侧目,这延续了近期新股的强势表现。从6月28日以来,最近上市的10只新股首日平均涨幅超过50%,且只有1只首日破发。而6月以来上市的31只新股当中,只有8只首日破发。但实际上,仅仅在两个多月以前,新股还处于大面积破发当中。

  记者统计显示,上半年,总共有167家企业完成IPO,主板23家,中小板61家,创业板83家。在这167只新股中,上市首日破发的多达64家,接近整个IPO数量的四成。23家主板IPO公司中,有12家公司首日遭破发,破发率高达52%。而中小板有25家公司上市首日破发,破发率为40%,83家创业板中有27家首日破发,破发率达到30%。

  经历了大面积破发潮后,新股发行进入了市场化的修正。不仅发行市盈率和发行价格双双下降,更出现了发行中止的奇观。在此之后,新股上市表现开始复苏,到昨日,更是重演了创业板开板首日的疯狂炒作。

  切勿追涨 莫要好了伤疤忘了痛

  新股曾经是二级市场的痛。今年以来,大量的新股上市,成为了市场调整的主要动力。一级市场上,发行机构和发起股东赚走了二级市场上投资者的钱后,新股上市就一路下跌,成为了二级市场的梦魇。在今年上半年的调整中,指数的下跌就是伴随着新股的大面积破发的。在市场的关注中,新股发行开始调整。当新股从原先的下跌动力变成反弹先锋,市场也终于在近期迎来了反弹。

  然而,昨日三只新股的疯狂,也是市场的隐忧。相比一级市场的火爆,二级市场的疯狂也不可忽视。此前一级市场新股之所以能够高价高估值发行,正是由于二级市场的火爆,新股不败神话让一级市场疯狂。一旦新股首日继续火热,将促使一级市场重回火爆。同时,新股首日的疯狂后,也将带给二级市场压力。从后市表现来看,昨日追高买入新股的投资者被套的风险亦不小,如东宝生物从开盘价18元一路冲至27元,盘中有50%的获利空间,后市面临的调整压力不言而喻。因此,投资者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更不要在新股的火热面前盲目追高。记者 刘泰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