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加息落地震荡回升 大牛市距离尚远

2011年07月09日 10: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息落地震荡回升大牛市距离尚远
    嘉 宾: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彭文生(左)银河证券策略研究总监 秦晓斌(上)长江证券分析师 刘俊(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周,加息靴子落地,市场进入政策真空期,下一步市场将如何演绎?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加息不会造成政策超调,控通胀仍将是三季度宏观政策的首要任务,三季度或再加息一次;银河证券策略研究总监秦晓斌预计未来市场趋势将以震荡回升为主,但距离大牛市尚远;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认为券商股已进入超跌反弹阶段。

  彭文生:

  加息不会造成政策超调

  本次加息在我们和市场意料中,我们维持短期内货币政策继续偏紧的判断,控通胀仍将是三季度宏观政策的首要任务,三季度存在再次加息的可能,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但上调频率较上半年将显著放缓。

  本次加息显示控通胀仍是当前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5月CPI同比上涨5.5%,已经处于2008年7月以来的高位,市场普遍预期6月CPI同比将达6%以上,说明短期内通胀压力依然吃紧。高频数据显示6月食品CPI环比呈现反季节上涨,而且过去几个月非食品CPI环比增速一直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加息有利于控制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本次加息是央行自2010年10月以来第五次加息,货币紧缩的累积效应已开始显现。6月PMI中的购进价格指数连续4个月下降,预计PPI环比零增长,显示在政策紧缩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作用下,上游通胀压力已经显著缓解。

  同时,货币紧缩的累积效应使经济增长放缓。一季度GDP同比增长9.7%,低于去年四季度的9.8%,环比年化增长从9.6%降低到8.4%;近期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从3月的14.8%下降到5月的13.3%,我们估算的环比增速下降更快。但是,工业生产放缓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供给因素(日本地震和电荒等),总需求放缓可能没有工业生产显示的那么快。从总需求角度看,出口增速下降明显,消费增长有所放缓,同时企业有去库存迹象,但固定资产投资仍然强劲。

  尽管市场有担忧,但我们认为本次加息不会造成政策超调。基于通胀压力高企,而总需求增长虽然放缓但幅度不是很大,我们认为本次加息符合控通胀目标,与当前经济形势相适应,政策超调的风险不大。控通胀短期内以降低经济增长为必要代价,目前我国的潜在增长率仍处于9%的较高水平,劳动力市场需求旺盛,我们认为硬着陆的风险较小。

  对于未来的政策走势,三季度存在再次加息的可能。一般预计CPI在6月见顶的可能性比较大,但仍有不确定性,而且三季度食品价格过去十年呈现季节性上涨,CPI下滑的幅度可能不会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总需求增长(主要体现在投资)放缓幅度不显著,则再加一次基准利率的可能性较大。但如果总需求放缓较显著,则意味着通胀压力降低,再次加息的必要性也降低。

  秦晓斌:

  震荡回升 逆向投资

  最近市场的表现,使持续下跌趋势得以逆转。积极信号的释放是市场强劲反弹的直接驱动力。温总理发表署名文章,扭转了市场自4月以来的持续下跌趋势。文章所释放的积极信号主要有两个:一是通胀正在得到控制并将稳步回落,二是经济长期较快发展是可以实现的。这对于改善悲观的市场情绪极为重要,政府超强的资源配置能力,是A股成为典型政策市的内在逻辑基础。本次行情逆转再次表明政策对于A股市场运行的重要影响。

  做空动能衰竭是市场反弹的重要条件。4月以来市场出现了三波明显的下跌。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当市场连续三波下跌后,做空动能逐渐衰竭,这为市场反弹提供了重要条件。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是市场反弹的价值基础。与全球市场相比,A股的估值优势很突出。

  预计未来市场趋势将以震荡回升为主,但距离大牛市尚远。下半年推动市场上升的动力主要有三个。

  首先,未来的经济与政策朝有利方向发展。目前可能是全年经济最糟糕的时候,预计通胀将在年中达到高峰,之后稳步下降,而经济增速也将在固定资产的有力拉动下,出现环比回升。在此形势下,宏观调控政策不大可能大幅收紧。

  其次,中报业绩应好于市场预期。上市公司业绩已经与经济发展高度相关,二季度经济小幅回落预示中报业绩可能好于市场预期。我们预计半年报业绩增速为18%-20%,这将成为7月市场向上的重要推动力。

  第三,投资者信心有所增强。目前投资者情绪已经有所改善,成交量开始明显放大。上周,当国际油价暴跌时,市场不跌反涨就说明投资者情绪已经得到改善。

  从长期看,A股乃至全球股市都将进入长达数年的震荡时代,其根本原因是缺乏重大科技的突破和新的主流科技产品,工业生产缺乏新的利润增长点。因此,下半年A股运行趋势为震荡回升,但与大牛市相去甚远。3300点上方成为震荡顶部区域,是逐步卖出点区间,而2700点下方成为震荡底部区域,是逐步买入区间。

  对于震荡回升的走势,最重要的策略是两条:一是以“价值”作为股票选择的基准。在市场刚刚从底部逆转或处于凌厉上攻阶段,高弹性股票往往涨得最快,而在一个震荡向上而非凌厉上攻的市场中,价值型股票的表现往往更好。二是以“投资”为主要配置方向。固定资产投资是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三季度水利投资、保障房建设、能源投资、电信投资都会加速,受益于固定资产投资的行业和板块应获得更好的收益,因此,行业配置应该以受益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周期性行业为主要方向,包括机械、建筑建材、有色、煤炭、电力设备等。

  刘俊:

  券商股进入超跌反弹阶段

  对于券商业务,成交量一直是影响券商业绩的关键因素。在佣金费率逐渐企稳的背景下,经纪业务依赖于成交量,自营业务也需要在良好的市场热度下才能获得绝对收益,投行及资管业务持续景气与增长也需要二级市场成交量作支撑。

  但是受信贷紧缩及加息影响,二季度以来市场成交量持续下滑,2011年4-5月日均成交量仅为2025亿元,较一季度下滑14.58%;2011年1-5月,两市成交量为21.8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仅增长6.83%,低于市场预期。

  上半年成交量相对低迷,我们预计上市券商中报业绩小幅下降约3%-5%;而随着换手率上升和成交量回暖,以及券商经营指标改善和创新业务加速,2011年成交量有望同比增长8.7%,上市券商业绩同比略增0.5%。

  从具体业务来看,预计2011年上半年上市券商经纪业务同比仍将下降24%,投行业务将成为券商上半年业绩超预期的重要影响因素,总体来看,招商、中信及广发证券的股票及债券发行规模居上市券商前列,投行业绩贡献超预期。

  虽然今年以来券商、信托和租赁等多元金融股的表现略逊于大盘,但优于多数行业指数,前期已基本企稳,近期进入超跌反弹阶段。

  配置上,可以择机增持兼具估值优势和成长性的中信证券、宏源证券,并可阶段性配置弹性较好的广发证券。在信托租赁板块,我们认为信贷紧缩并不会叫停地产信托,保障房信托项目也有望快速增长,租赁业的资产规模持续扩大,因此持续看好安信信托、经纬纺机和ST汇通,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此外,随着下半年PE机构减持力度加大,在创投概念股中我们看好钱江水利、大众公用。 (记者 蔡宗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