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研报"生物链"分析师处境尴尬 自认弱势两头犯难

2011年07月20日 09: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飞速发展的证券市场,催生大量分析师和研究报告,研究报告几乎成为快速消耗品,这当中如何把握质量,则是当下的关键。

  攀钢钒钛“天价”估值研报再次将券商研究报告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质疑之声不绝于耳,券商“研报门”风波再起波澜。再加上去年年底各券商推荐的金股基本禁不起检验。投资者惊呼,券商研报到底怎么了?

  研报价值谁来断

  “我们的年度金股,投资者关注度很高。”某券商的一家营业部经理表示,在每年的投资策略会上,他都会给重要客户尽早发布年度十大金股,而不出所料的话,当天一些个股的表现还真是不错。不过,一提到券商的十大金股,位于江苏路的这家营业部里的投资者都纷纷摇头,“不准的,不准的”。他们对金股已经不再趋之若鹜了。金股成色不足,几乎成了普遍现象。

  “我们每年不推金股,也不预测具体点位。”或许是由于准确度的问题,上海一家券商研究所所长表示,投资策略会上不再推荐个股以及对市场点位的预测,“我们给出的是市场趋势的判断和背后的分析逻辑”。

  “点位和金股只是研究观点的一种表达方式,投资者更应当关注背后的分析逻辑。”申万研究所总经理陈晓升表示,金股往往是每家机构在那个时点给出的最佳组合,研究机构在随后的几个月中会根据上市公司以及市场变化调整评级或者观点,但媒体或者中小投资者并没有完整跟踪了解。一般机构投资者则会保持跟踪,申万研究所也会通过销售将研究员观点的变化传递给自己的客户。所以,单纯从两个时点对比来断定金股的成色他认为不尽合理。

  “研报不是大众消费品,是专业机构的观点表达。”陈晓升认为,研究不是算命先生,作为专业的研究工作有它特定的服务对象。这一观点和安信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不谋而合,高善文最近在“卖方分析师是干什么的”一文中提出,“诸葛亮是卖方分析师,刘备是买方投资者,分析师的客户主要是专业(机构)投资人,只有他们才能够相对准确地评价分析师的价值,理解分析师的独立思考结果和对投资的意义。机构投资人一时一地的投资未必成功,但在角色上只有他们才为分析师的工作付费,并是拥有评价权的群体。”

  显然,在谁来评价分析师以及如何评价分析师上,专业机构与普通投资者存在较大分歧。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几家较大券商研究所发现,推荐股票的准确度并不是他们考核研究员的标准,基金公司打分等才是内部考核的关键。

  研报“生物链”的背后

  在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之间,分析师担任着重要的中介作用。今年以来,多起研报事件与上市公司不无关系,甚至有上市公司干脆公告称研报内容不属实。这让投资者更加纳闷,分析师难道成了虚假信息的贩卖者?在“上市公司-分析师-机构投资者-上市公司”这一个循环的生物链条中,分析师是怎样的角色?

  “其实分析师也是弱势群体!”不少券商分析师抱怨,在与上市公司的关系当中,上市公司处于绝对的强势,公司出事的时候拒绝研究员调研,而特别热情地邀请研究员去调研的时候,往往又是公司有再融资想法、希望做高股价的时候。“如果处理不好关系,就会被拒绝采访,没办法了解公司的真实情况。如果关系好,则会有比别人获得更多的一手信息。”多位研究员坦言。这也导致很多分析师在做研报结论时,很少给出卖出评级。在研究报告存在的生物链条中,研究员既要“讨好”上市公司,又要“讨好”基金公司,常常两头犯难。

  “过去是靠关系作研究,现在研究的价值在不断增加。”陈晓升表示,历史上靠内幕信息换取基金公司的认可曾非常流行,但目前监管越来越多,获取内幕信息也越来越困难。同时,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更需要真正的研究,例如有家香港公司的一个季报就有150页,普通投资者谁会去读?未来研究越来越重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