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退市制度不完善 投资者豪赌暂停上市公司

2011年07月21日 09: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ST关铝(000831)、*ST海鸟(600634)、*ST金城(000820)、*ST博通(600455),这一系列披星戴帽的公司相继报出今年第三年业绩亏损,继而被交易所暂停交易。然而,不管年度业绩预亏,还是退市风险提示,上述公司的股价在暂停上市前无一例外地走出一波凌厉行情。

  是博傻吗?事实并不尽然。

  今年以来,已有两家暂停上市的公司通过资产重组回归A股,另有一家即将在下周一恢复上市。由于恢复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这两家已“复活”公司的股价在恢复上市首日都无一例外地出现一轮暴涨。其中,沙钢股份(002075)恢复上市首日上涨87.2%,新华联(000620)恢复上市首日较暂停上市前一交易日的涨幅甚至高达1158%。而两公司暂停上市时间仅1年左右。

  不止*ST张铜,不止S*ST圣方,还有*ST昌河,还有*ST三农……市场甚至流传着多年潜伏ST股获益颇丰的牛散吴鸣霄、黄木秀等人的故事。股民们之所以乐此不疲,无非抱着“赌一把”的心理。

  股民这种“赌一把”的豪情,源于对上市公司不会轻易退市的“自信”。

  一方面,当前退市制度并不完善,不少上市公司利用在暂停上市次年实现盈利即可申请恢复上市的交易规则来保牌。纵观近年来暂停上市公司和保牌案例,几乎所有公司在连亏三年之后均“奇迹”般地扭转颓势。但实际情况却是,多数公司只是通过种种非经营性手段来实现盈利,有点资产的变卖家产,有点脸面的“吃”财政补贴。

  另一方面,“壳”资源具有一定的价值,受到资本玩家、拟借壳上市公司青睐。资本市场历来喜欢讲故事,而“乌鸦变凤凰”的故事最引人入胜。这也就为赌性极强的股民提供了遐想空间。

  虽然上市公司总能利用这样或那样的手段保“壳”,“PT水仙”的故事似乎已经很遥远,但要特别提醒投资者的是,退市制度今天依然发挥着作用。

  一个典型的退市案例是*ST联谊。大庆联谊2003年至2005年连续三年出现亏损,自2006年3月10日起股票暂停上市。2007年4月28日,大庆联谊披露年度报告,公司2006年度实现盈利。随后,大庆联谊向上交所提出了恢复股票上市的申请并被受理。不过,由于其盈利缺乏真实性,相关重组没有实质性进展,申请没有获得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同意,并且,公司未在规定时间内补充相关材料,最终被终止上市。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退市犹如判决死刑。而其背后众多的投资者,也要受到“牵连”。2001年12月10日,PT水仙退居三板。退市之初,水仙A3一度到达24.19元的高点,但随着时间推移,重组希望日趋渺茫,2005年7月跌至0.71元。

  建立完善的退市制度,更需要建立完善的中小投资者保护机制。而利用退市制度的不完善进行豪赌的投资者们,更要三思。 (记者 周少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